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今何处寻找梅林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胡菁

  今年年初在巴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紧急呼吁关注目前物种加速灭绝的趋势。目前的物种灭绝速度比人们已知地球所有历史时期的平均速度要快100倍,现今约有上百万个物种面临灭绝危险。那么,宁波的情况如何呢?

  消失的不仅是梅林鸡

  市畜牧兽医总站的高级畜牧师告知:上世纪80年代的《宁波市畜牧业资源专题报告》表示,我市的传统畜禽物种很丰富,比较著名的有梅林鸡、南田猪、北舍黄牛、宁波水牛、岔路黑猪、象山黄牛、浙东白鹅等。但是,它们中的有些已经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比如梅林鸡,曾是宁海的本地蛋鸡,鸡蛋小巧圆润。因为产蛋率不高,逐渐被淘汰出局,现在普遍被罗曼鸡、仙居鸡取代。

  生物基因及基因的多样性,是农业生产实现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基本要素。但是,因不断增加的人口对食物的需要,鼓励农民只选择高产的动植物进行养殖或者种植。比如,宁波本地畜禽物种之中,消失的种群不仅是梅林鸡,还有宁波水牛和象山黄牛,它们的体型适宜在山区和半山区耕作,由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它们的役用功能失去用武之地,不知不觉间也就被淘汰出局。

  呼吁建立种群储存库

  市农业局副局长、高级畜牧师朱红霞说,本地传统畜禽种群是宝贵资源。目前,宁波的浙东白鹅已经列入全国家禽地方品种保护名录,岔路黑猪被列入浙江省的畜牧地方品种保护名录。这都是因为在上世纪末,我市畜牧业专家在保种选育方面下了大量功夫。比如浙东白鹅,生长速度快、肉质优,但繁殖率低,1980年前后被列入市科技局攻关项目,至今取得较大成功。数量从当时的不到100万只发展到去年底的400多万只。岔路黑猪适应性强,繁殖率高,肉质好于一般猪肉,幸亏上世纪90年代宁海建立一个保种场,收购了散养在农民家中仅存的几头公猪和母猪,才有了今天存栏近百头、形成6个不同家系公猪的保种场。金华、丽水等地区都来宁海引种。

  畜牧专家建议在我市建立本地农业种群储存库,将北舍黄牛、南田猪等面临灭绝的传统种群划定保护区,采用新技术保护,比如胚胎保种。同时,要加大开发利用传统种群的力度,岔路黑猪经过改良,如今在农副产品展销市场供不应求;设立种子种苗保护专项资金,因为保种不可能立竿见影出成绩,但却能避免目前不断加速的物种灭绝现象,功在千秋、惠及人类。

  新闻链接

  科学家分析,世上现存的1000万到3000万物种中,约有130万到150万物种面临生存威胁,此外,各类生态系统正在遭到不断破坏,它们对环境变化的适应力已经大大减退。科学家预言:农业的未来基于生物的多样性,当我们放弃物种多样性时,生物的品种和再生就会沿着生物单一化的轨迹消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