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22 金羊网-新快报
  本周刊请来广州各高校招生办负责人答疑

  新快报记者 林晨

  高考越来越近,填报志愿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了,但为数不少的学生和家长仍相当迷惑。为此,4月15日,本周刊邀请了广州20多所高校招生办的相关负责人,就目前学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

  焦点问题1

  :新增专业能保证教学质量吗?

  近年来,各高校针对自身发展和社会需求,纷纷新增了大量专业。今年全国高校新设了2400多个本科专业,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著名高校也新增了专业。但学生和家长普遍担心新增专业的教学质量没有保证。对此,各高校负责人均认为学生、家长不必担心。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赵志涛表示,学校每增加一个专业都不是盲目的,需要从师资力量和市场需求等综合方向去考量。而学校在申报新专业时也要经过层层审批,如果学校不能保证教学质量,根本无法获得上级教育部门的批准。

  赵志涛称,今年南方医科大学就增加了七个本科专业,而这七个专业都是先在学校开设了博士点以后,再设立本科专业的,所以教学质量绝对可以保证。

  广东师范学院翻译学院的赵金花主任则表示,其实学校新增一个专业考虑的根本是学生的就业,因为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才是决定一个专业设立成功与否的根本。所以学校在设立一个新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到社会上做相关的调研,来确定相应的课程并引进优秀老师。因此,新增专业的就业一般来说是可以保证的。

  焦点问题2 :如何填报适合的专业?

  目前有个怪现象:同一所大学,“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会比“冷门”专业高出几十分,而专业的不同往往造成就业形势的截然不同。为此,学生、家长们常常在为如何填报合适的专业而头疼。

  据了解,从就业形势看,中大、华工等重点院校的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的差距并不大。但到了一般本科和专科,专业的差距就相当明显。

  中山大学党委办公室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中大并不存在“冷门”专业,反而一些社会上认为的“冷门”专业,在中大就业都很不错。例如中大历史系,就是就业最好的院系之一。因为,这些所谓的“冷门”专业,招生数量很少,找工作自然也相对容易。在中大,真正决定学生就业的不是专业,而是学生的综合素质。

  针对中大老师的言论,私立华联学院招生办副主任张生庭则表示,“冷门”和“热门”专业的区别在私立华联表现非常明显。像日语、美术专业,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而计算机专业却非常“冷”,其毕业生的就业一直成为该学院最头痛的问题。因此,张生庭认为,在填报重点大学时,也许学校的实力和名气相对重要一些;对于一般的本科或专科,则专业可能更重要。
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图)
  上图:4月15日,广州20多所高校招生办的相关负责人,就目前学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王佐/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