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讲话都称重要”是该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钱夙伟

  4月16日,深圳媒体公布了市委常委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改进会风转变政风的5条整改措施:党内一律互称同志;市领导在本市讲话都不称“重要讲话”;未经授权,不提“受市委书记、市长委托”;市领导集体出席会议活动,不逐一介绍,不鼓掌;市领导一般政务活动和会议报道,原则上只在市委机关报刊发(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市领导在本市讲话都不称“重要讲话”,看似去掉的只是一个带有客套性的定语,涉及的只是一个具体的相沿成习的细节,但对于革除官场陋习,倡导实事求是,发扬民主作风,密切干群关系,都有重要意义。

  如今,不论什么会议,凡领导讲话,即使是应酬性的礼仪性的即兴讲话,即使是领导作为外行随意发表的一点个人看法,都一概称之为“重要讲话”,媒体发表,文件印发,并煞有介事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几乎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实际上,无论是领导本人,还是会议组织者,都清楚讲话的分量是否真的“重要”。于是,当我们屡见会场下面为领导的“重要讲话”热烈鼓掌的时候,实际上折射出的是唯上、谄上的官场风气,已经到了让人见怪不怪的程度。

  凡领导讲话都“重要”,另一个严重的后果是,等于把讲话内容是否重要与地位级别挂钩,从而把等级观念延伸到本可以平等发言的场合和范畴。于是,领导干部理所当然地享有了强势话语权。无论领导讲话是对还是错,都因“重要”而被采纳或落实。许多级别不到“领导”的人的讲话,可能是真知灼见,也被领导的“重要讲话”所埋没甚至否决。实际上,许多荒唐的决策,就是这样产生的。

  对领导的讲话必称重要,为领导营造出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氛围,因此也可以说是对领导干部一种口头上的“贿赂”,起到的是精神麻醉剂的作用。不少领导,因此飘飘然,自己讲话是否“重要”已经不重要了,却可以借此满足于陶醉于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地位。久而久之,习惯听好话,习惯听人说“重要”,“重要”是正常的,反之则是不正常的,于是,逢会必讲,讲必“重要”。显然,领导讲话都“重要”,对于官场风气和领导干部自身权威大有损害。

  领导讲话重要不重要,要靠实践来检验。有些被冠以“重要”的讲话,其实是些空话、套话,听者大多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对工作没有多少指导作用。有的讲话,倒不一定被称为“重要”,但却切中要害,振聋发聩,对实际工作者大有启示,连老百姓都能牢记不忘,其重要性不说自明。所以,领导的讲话重要与否,还是让实践来说,让群众来评,更有说服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