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场上有个维族4兄妹摄影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32 乌鲁木齐晚报

  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的摄影人行列中,有一个特殊的小群体,他们就是吐尔逊江4兄妹。

  4月的清晨,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东侧,他们4人打开那辆白色推车车盖,支起相片架,上面各种大小尺寸、背景的照片都一览无余的“亮相”了,这是他们的门面。

  吐尔逊江是兄妹4人中年龄最大的,他也是自己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进入广场摄影行列的引路人。

  吐尔逊江在广场拍照已有一年光景,今年26岁的他早在2002年就开始在西大桥摆摊摄影了。吐尔逊江讲,起初他是在一个摄影速成班学的摄影技术,学成之后花300元钱买了一个傻瓜照相机便开始在西大桥给人照相了。

  他讲,由于当初学的是速成摄影,所以刚刚摄影的时候很吃力,废了许多相片,胶卷也废得厉害,成本投入很大。后来照相时间长了,拍出的相片质量也就高了。

  相架上挂着一个很醒目的牌子,上写着“想照相,打电话,响一下,我就到。”落款人是艾山江。“艾山江就是我的大弟弟,这个办法是他想出来的。”吐尔逊江讲。

  春夏一到,照相的人越来越多,兄妹4人时常得在广场各个角落照相,偶尔相摊上可能会没有人看着,为了减少顾客流失,弟弟艾山江就想出了这个办法。

  一个身材瘦高、左右肩都挎着相机的年轻小伙子从远处走了过来,“他就是艾山江。”吐尔逊江说。

  艾山江从广场南侧领来两位顾客,他给顾客介绍着相架上的相片:“背景清晰、色泽鲜艳的相片是用数码机拍摄的。”顾客爽快地同意拍照。开拍了,艾山江随着他们前后左右地照着,他告诉顾客:“你们去转一圈,3分钟就能拿上相片。”

  吐尔逊江接过艾山江的数码相机,打开白色推车下的一个小门,记者看到一台电脑摆在里面,还有一台数码打印机。随着吐尔逊江娴熟地将相机与电脑相连,手中的鼠标轻快地点击,不一会打印机中传出一张清晰、色彩明丽的相片来,顾客付款后拿上相片笑着走了。

  吐尔逊江解释道,以前,数码相片都得花钱到照相馆去冲印,自从到广场照相之后,生意渐渐红火起来,他自学了电脑知识和数码打印技术,又投了1万多元钱买来一套电脑设备和打印机,这样一来,光数码冲洗一项就节省了不少钱。

  现在,吐尔逊江还学了维文输入法,他在打印相片的同时还免费在相片上打印出维文,这吸引了不少游客。

  吐尔逊江说:“广场上时常会有外国人,这些人来了也大都要在广场上留影。记得有一次,一个澳大利亚的游客来照相,因为翻译临时有事不在场,这位游客又要赶时间急于照相,一个劲讲英文,我听不懂,最终还是没有给这位外国游客照成相,当时太尴尬了。”

  发生这件事之后,吐尔逊江买了英语书,在拍照空闲就看一看英语,并且在价目表上写上了英文价钱。

  小弟弟艾尼江是最近才入伙进来的。有一次,一个老太太照了相之后付了款但没有拿走票据,说好了下午取,可到了下班时间也没来,艾尼江就一个人一直等到晚上10点半钟,直到把相片亲自交给老太太才回家。

  艾尼江说:“大哥在广场打下基础很不容易,所以在拍照、接待顾客的各个方面都很小心谨慎,我可不能砸了他的牌子。”

  中午到了,4个人的肚子早就打起了鼓,艾尼江是负责“外卖”的,他从不远处的食堂买来饭,他们4人狼吞虎咽地吃完了饭又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