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天津大学生科幻节之关键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3:28 人民网
  郑军
第三届天津大学生科幻节之关键词(组图)
科幻作家和大学生共同探讨科幻问题

  2005年4月16、17两日,天津第三届大学生科幻节分别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举行。流水账这里就不记了。按照眼下通行的作法,用几个关键词来勾划一下本次活动的趣闻吧。

  一、“天幻”协会

  中华文明有五千年历史。然而,要找一个寿命超过五年的中国高校科幻协会,却着实是件难事。随着发起人毕业或者兴趣转移,一个高校科幻协会往往也就走到了终点。于是,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的天津大学科幻协会尤其值得介绍一番。

  天津《青少年科技博览》主编韩维宾老师回忆说,早在1994年,他们刊物刚刚创办科幻栏目时,就与天津大学科幻协会联系过了。那时候的会长住在校区某个湖边的宿舍里,用毕业校友的捐款办了一个油印的科幻小报。可惜,今天已经联系不上这位先驱者了。而那时候的天津大学科幻协会也没有传承下来。

  如今的天津大学科幻协会,正式成立于1999年春天。成立仪式上,天津、北京一些科幻作家,天津新蕾出版社的副社长和编辑都到场祝贺。北京作家凌晨曾有篇杂文记录这一瞬间,现在还可以从网上搜到。

  2000年,在上海少儿出版社和北京的海洋出版社赞助下,以天津大学科幻协会为主举办了第一届天津大学生科幻节。2003年,他们联合了南开大学“灵南”科幻协会,举办了第二届天津大学生科幻节。今年便是第三届。

  为了吸引新生力量,“天幻”协会每年重新推选一名会长。而历届老会长,即使读研或者工作了,只要有条件,还是力助学弟学妹组织活动。于是,这次科幻节上,我们就看到了“天幻”几任前会长在场忙碌着。因为一时记不清谁是哪一届的会长,我就戏称他们都是“天大科幻协会顾问委员会成员”。能够把一个高校科幻协会制度化地传承下来,这个看似很简单的是,却很难再举出其它成功的例子。

  二、职业大学生

  在科幻圈里,“职业大学生”是对北京科幻作家星河的称呼。从这个称呼里就能看出他本人的性格和作品的风格。北京和天津一些科幻协会,一直是在他的具体支持下成长起来的。这次科幻节上,专程从北京赶来的星河参加了全部四场活动。大学生科幻迷来到其他作者面前,每每以“老师”相称,而在他面前则称兄到弟。亲密无间状令我们羡慕不已。

  大学生科幻迷是科幻迷群体中最有活力的一群。他们比中学生科幻迷更有活动能力,又比成人科幻迷容易组织。这些年来,国内几乎所有科幻方面的活动都是以大学校园为依托开展起来。星河十数年如一日,鼎力支持大学生科幻活动,这是他在科幻作品以外,为中国科幻作出的又一大贡献。

  三、自费前来的科幻领军人

  被敬为中国科幻的一面旗帜,在全国各地拥有数百万读者,王晋康这次参加科幻节,竟然是自费前来。他从河南南阳到天津要坐夜车,中间还要换一次车。并且在两周前,他还刚刚参加了北京外语学院的一次科幻活动。周日下午离开天津后,又要参加一场北京某高校科幻迷的一次活动。

  在人们的印象里,请著名作家出席活动,主办方要包下差旅费,至少入住星级宾馆,主办方领导要陪同,会后不免再游山玩水一番。但在王晋康老师这里,这一切虚文都免除了。他参加了两天全部四场的活动。耐心回答了科幻迷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在这里,他得到了他最需要的东西:和读者面对面的,真诚地交流。

  会后有一位科幻迷说:刚才听各位科幻作家们讲话,我感觉都挺实在的。这个本身就很“实在”的评价切中要害:科幻这里没有华而不实的炒作,只有大家的热情与奉献。

  四、高科技活动

  笔者从九七年就开始参加各种科幻活动,感觉其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了。在本次科幻节第三场活动,南开大学举行的科幻知识竞赛中,主办方引入了电脑和投影仪。其中有这么一个内容:出题方用电脑播放了十部科幻电影的某个片断,请参赛选手猜出它们的名称。出题人事先精心选择了镜头,让它既包含着一定的信息量,又不是那部电影里最经典的镜头,再加工成视频文件。这些过程至少对于我这个电脑肓来说,已经是典型的“高科技”了。

  五、两性视角

  “请各位作家谈谈科幻创作中的男性视角和女性视角。”这是本次科幻节第四场活动——南开大学科幻沙龙中,举办方出的第一道题。“尖锐指数”达到五星级!更有趣的是,原定与会的北京科幻作家凌晨因故没有出席,参加了前三场活动的安徽女作者龙焰,天津女作者张卓又提前离开了。座中只有四位男作家面对这个有趣的题目。看到美眉们都不在场,四位男作家抓住机会,站在男性的立场上,大大地、深刻地谈了一番自己的看法。至于他们谈了什么,呵呵,可能需要从举办方那里找一找记录吧。笔者就不介绍了。
第三届天津大学生科幻节之关键词(组图)
右四为本文作者郑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