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谁能改变中国制造业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题:谁能改变中国制造业的“软肋”?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规格最大、高精度高效率、全数控成型磨齿机与世人见面。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大规模、大规格磨齿机制造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磨齿机的制造者——中国秦川集团负责人龙兴元介绍说,作为装备制造业的“母机工业”,齿轮磨床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其核心技术一度为西方国家垄断封锁,即便连二流技术引进都设置种种障碍。

  “福特、通用、奥迪,可以邀请你参观它的汽车组装车间。但却很少有人能看到他们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车间。”

  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产业转移,中国制造业的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但起点低、底子薄,许多高端,尤其是利润较高的制造领域,一直是中国的“软肋”。现在向中国转移的多是中低技术产业,中国制造业还处于粗放发展的阶段。

  中国制造的很多产品已经占据世界总产量的很大份额,但不少产品的附加值较低。许多技术含量高、品质要求高的产品,特别是先进的装备工业设备仍然依赖进口。研究者认为,实现装备制造业领域的突破是制造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没有装备制造业的提升,就很难有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更难有中国制造业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

  以汽车、摩托车为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中国汽车、摩托车工业顺猛发展,其规模、发展速度,即便在全球也都达到了很可观的水平。但这两项产业所需的一个关键零部件——磨齿机,却一度为外资企业垄断。

  龙兴元认为,许多关键技术,不能寄望于引进。好多技术,无论花多少钱,都买不来,人家根本就不会卖给你。经过努力,秦川集团最终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制造成中国第一台机械型砂轮磨齿机。

  这一举措,有效阻击了跨国公司对中国磨齿机市场的价格操纵,迫使国外公司不得不在国内降价销售,为中国汽车、摩托车发展,节省了大量资金。

  独立自主,并不意味着墨守陈规,在合适的时机还要主动出击。美国UAI公司,作为一个拉削、拉刀、拉床、拉刀磨床相互配套的完整企业,其核心技术与生产力水平,居全球同业前列。尤其是专业拉削,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中国从事该行业的企业数量少,技术发展缓慢,半数以上的市场都被外企占领。特别是高档拉削在国内几乎是空白,这直接影响到航空航天、发电设备,军工、汽车零部件的发展。

  UAI公司,在该领域不但产品知名度,而且销售渠道完善,用户遍布美、欧、亚等地区,通用、福特等大型企业都是其客户,其产品极具竞争力。为了掌握这一关键技术,从亚洲市场向欧美市场发展,与世界五百强建立更多的客户关系,二00三年,中国秦川集团与美国UAI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控制了UAI六成的股份。

  此间的研究者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强盛,最终成为制造业强国,并非仅靠国际产业专业、经济全球化就能完成。中国的未来,取决于中国人自身努力。只有更多的民族企业成熟壮大之后,中国才能最终实现民族复兴。只有独有的,才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