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川西湖阅海连通扩整工程竣工通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3:54 人民网
银川西湖阅海连通扩整工程竣工通水(组图)
  人民网银川4月17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一个集防洪、排水、生态、旅游、景观为一体银川西湖阅海连通工程在4月16日这一天竣工了。从此,银川历史上为之骄傲久副盛名的连湖景观得以再现。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进程中,银川市增添了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西湖阅海连通扩整工程是继贺兰山东麓青铜峡河西总排干银川段景观水道竣工通水以来,宁夏城市水利建设的又一大工程。这一工程为恢复塞上水系,重现塞上湖城,改善银川市防洪排水条件,调控地下水位,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大意义。

  水是一个城市的灵气之所在。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湖泊、水域和湿地资源,有利于形成区域特色自然景观,也有利于提升城市的自然内涵、文化底蕴和魅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宁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进程中,提出了推进“大银川”建设,抓好城市管理,整治生态环境,展现民族风情,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城市形象,集中力量完成新区的规划建设、城市绿化美化、湖泊湿地开发及阅海、西湖水系贯通等重点建设任务。银川市也无时不在为提升城市规模、面貌和城市功能,努力争创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而努力着。在这一进程中,宁夏水利部门理清了“跳出农业干水利,面向全局求发展”的发展思路。他们统筹宁夏的区域,对城乡、生态用水需求做深入了解,提出了增强水资源承载能力,保障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经济用水安全和生态用水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宁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建设节水型社会的一些举措也已经走在全国的前面。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在全社会引起关心、支持和共鸣。

  多年来,宁夏引黄灌区沟水和洪水直接排入黄河,未能有效利用。昔日银川平原“七十二连湖”由于历史的原因逐渐萎缩。如何充分利用沟水、洪水和湖泊湿地资源,通过水工程,营造水环境,改善水生态,建设大银川,重塑“塞上湖城”,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以科学发展观做指导,宁夏决定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恢复昔日沟渠纵横、阡陌交错、湖泊棋布银川平原局部的浩渺水势,把银川市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塞上水城,使银川成为西部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遵循‘以人为本,尊重规律,人水和谐’的治水新理念,通过持续不断的科学治水,做到经济社会与水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水多排得出,水少引得进,水脏能改善,保持水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和生物多样性。形成人民安居、经济繁荣、生态平衡、调控自如的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务、政府常务副主席王正伟的一番话对宁夏做好水文章做了很好的诠释。宁夏在为此做着执著的努力。因为就在同一天,投资3800多万元,设计在银川西部芦草洼地区开挖改造的一条21.84公里的排水改造工程开工了。这个昔日的泾源县易地移民吊庄就要有14.2万亩排水面积受益。工程建成后,不仅芦草洼地区百姓受益、土地生产能力提高,促进兴泾镇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可实现农田排水体系与城市水系、生态水系的连通。“城乡统筹”,宁夏在按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实践着自己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银川西湖阅海连通扩整工程竣工通水(组图)
银川西湖阅海连通扩整工程竣工通水(组图)
银川西湖阅海连通扩整工程竣工通水(组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