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青年张衡生遇车祸苦撑5天冻死路边事件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3:54 信息时报
湖南青年张衡生遇车祸苦撑5天冻死路边事件调查(图)
  湘潭市公安局确认张衡生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但张家不认可这一说法。

  2005年3月7日晚,29岁的湖南衡阳人张衡生行走在107国道湘潭县茶恩寺镇1723界碑处时,被一辆疾驶的摩托车撞伤。张衡生双腿骨折,右脚肿大,左脚开裂,但伤不致死。事发后,当地扶桥村村民先后拨打电话与湘潭县110指挥中心、湘潭县交警大队、茶恩寺镇派出所、茶恩寺镇民政所寻求帮助,可5天内无人过问。3月12日清晨,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中,张衡生冻死在路边。尽管湘潭市公安局已确认警方在4个环节上存在问题,并对责任人提出了处理意见,但此案仍有谜团未解。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经常有精神病患者被集体弃于国道旁,而张衡生的行为举止让村民们将其归为被弃精神病人之类。这一判断直接影响了村民对张的救助。虽然也不断有人给予帮助,但不会有人带张回家。而这本来可以避免张被冻死惨剧的发生。

  不下5个精神病人死在这里

  村民们说,出现在茶恩寺镇的精神病人源源不断,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影响。

  镇里菜市场成了流浪精神病人的聚集地,他们大部分靠捡垃圾堆里的烂菜叶和米饭为生,也有人偷偷地拿走摊点上的水果、糕点。病情严重的病人也威胁到了居民的安全,商户们曾目睹流浪精神病人打死其他流浪者,并有狂性发作的病人追打居民。

  这些精神病人绝大多数是外地口音,居民们认为,他们是被集体送来的。

  住在国道边的彭术平说,2003年,他在距离住处四五公里远的路上看见5个精神病人,一个30多岁的男子显然是动不了,另有几个则走来走去,行动迅捷,其中一个不断地自言自语:“车子走了?”他认定,是有人遣送来的———“动得了的和不能动弹的精神病人一起来,难道是说好了来湘潭开会?”

  扶桥村村民黄书林告诉记者,在2003年9月的一个傍晚,一辆从衡阳方向开来的中巴车停在距离他家100多米的拐弯处。几个人被推被拖出后,车子迅速离开。黄走近,发现是一群蓬头垢面的流浪精神病人,其中一个女人若有所思,一遍一遍念叨:“我怎么到这里来了?”这群人中最后留下一个走不动的50多岁的男子,第二天被发现惨死在国道上,血肉模糊。之后,村民将死者埋在村里的坟地里。

  黄书林说,由于107国道只有两车道,弯多路狭,常见精神病人被撞死。在张衡生出事的路段,村民先后埋葬了4个男精神病人。3个是被车撞死的,1个活活饿死。村民蒋正军证实,他的父亲蒋羊林也埋过一人。当地如此死亡的精神病人总数应该不止5人。

  而张衡生出现在村庄时,身着西装、白皮鞋,整齐干净,不像在外流浪了很久的。和张同时出现在村庄的还有七八个流浪精神病人。村民们因此怀疑张衡生也是被抛弃的众多精神病人之一。

  精神病人来自南岳景区?

  镇里居民认定,被抛弃的精神病人来自毗邻的衡阳市南岳风景区。黄书林说,他看到抛弃精神病人的车辆是衡阳市的车牌。3月29日下午,记者乘车赴南岳区调查,途中见到有流浪精神病人拄杖而行。司机郭某告诉记者,他就是南岳人,他曾目击警察和城管联合“集中清理”景区内的流浪者———用警车或旅游车装着,送出南岳景区。

  3月30日上午,南岳区政法委办公室主任李秀英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很多地方的精神病人、乞讨者云集南岳。为强化景区美誉度,一个整顿措施就是集中清理流浪乞讨者。对此,该区有一整套刚性制度:城管、环卫部门在山下城区负责寻找报告流浪乞讨者,民政部门负责现场处理,山上实施关卡制度,如在山上发现一个流浪者,景区门票处将被扣1分和500元。政法委与20余个部门签订了旅游秩序责任状,某部门一年如被扣10分,该部门党政一把手将被免职。

  流浪乞讨者中不乏精神病人,政法委称,具体工作是民政局在做。南岳区民政局救助站站长廖哲丹说,政府很重视对救助站的投入。大多数被救助者能安全回家。但2003年8月颁布实施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没有涵盖精神病患者,救助人员发现对象是不能提供真实住址的精神病患者,一般不予救助,只能让他们留在原地。但廖的说法遭到其他部门的否定。有官员宣称,“景区基本上看不到精神病人和乞丐。”

  对于湘潭县村民反映的南岳区救助站整车将智残者抛弃到外地乡村,廖称“不可能”。

  精神病人集中被弃两城镇

  尽管疑点颇多,但记者没能找到张衡生在此被遣送的证据。但外地有组织向茶恩寺镇抛弃精神病患者的说法得到官方印证。

  茶恩寺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韩晓燕说,一直知道有人向乡村抛弃精神病患者,但苦于无人现场抓到。镇长助理马勇根分析说,该镇是107国道上一个商贸集散地,较为富裕,公路两边饭馆林立,“这也许是选择到此地抛弃精神病患者的原因。”

  记者从湖南当地媒体获悉,株洲县白关镇也是精神病人的集散地。镇上居民发现

  ,流浪的精神病人“大概一个月左右就会进行一次大换血”,几乎都是新面孔,源源不断。

  治疗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费用高达十几万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巨额开销。一些病人的“离家出走”,就成了偶然或必须。类似在茶恩寺镇、白关镇等地的事件仍然时常发生。《中国青年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