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包地里种小麦两次未见直补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章丘讯(记者唐峰张天银)4月13日,记者在章丘市绣惠镇乔家村采访时,一位村民反映:他家承包的山地里种了十多亩小麦,但到记者采访时仍未领到粮食直补款。

  经了解,乔家村村民乔月会于1999年冬承包了村里17亩土地,承包期为15年,15000元的承包费,他一次交清了。去年国家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乔月会找了小组长,小组长说,村里认为这块地不在补贴范围内,他当时也没在意。当直补款到位后,乔月会听说邻村与他同样承包了村里的地,同样是种的小麦,但他们却拿到了直补款,他认为邻村可能是搞错了。但今年乔月会又听说他们还是有直补款,就找到村支部书记乔兆红,村支书还是坚持他的地不在补贴范围内,乔月会的妻子又找到镇信访办,答复是:给问问。

  关于这个问题,绣惠镇游副镇长对记者解释:2004年乔月会的麦田因不在二轮承包地面积内,当时未纳入直补范围。2005年,章丘市免除农业税后,他又没有按种粮直补文件规定在公示期内自报小麦种植面积,公示期内又未提出异议,所以公示期后可不再对异议进行复核。最后,这位副镇长答应再给做做工作。并迅速安排有关部门向上级请示后,按程序落实小麦实种面积,公示补发等工作。

  不在二轮承包地面积之内的耕地上种的小麦能不能享受国家的粮食直接补贴?乔月会还能不能拿到以前的直补款?为此记者咨询了山东省农业厅生产处的范作军。他的解释是,去年没有要求自报环节,自报是从今年开始的。该农民这两年如果确实种了小麦,应该享受国家的粮食直接补贴。这件事情的发生村里负有责任。因直补款省级留有机动,存在补发的可能性。

  国家政策已非常明确,镇上已开始做工作,乔月会能不能得到他应得到的种粮直补款,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感言:在采访时,乔月会的妻子总是说:“一年一百多元钱,没有多大事。”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农民的朴实,这样的老百姓,政府工作人员理应多关心他们。如果在执行国家政策时,政府工作人员能多站在农民的角度上多想想,把国家好的政策执行好,党和政府的形象才会在农民心里越来越高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