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帝王剧热”当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10 中国新闻网

  在近期结束的电视剧题材规划会上,国家广电总局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扶持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政策措施。为此,有关主管部门将严格控制历史剧和古装剧的立项审批,并把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制作与播出情况作为各级电视台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相信这项新政策颁布以后,荧屏上古装剧特别是帝王剧过热的状况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我们赞成严控帝王剧的立项,决不是倡导题材决定论,更无意于否定历史题材文艺创作的重要价值。因为严肃而健康的历史正剧有利于普及历史知识,以古喻今、古为今用,让人知兴替、察殷鉴、明是非,这无疑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然而,目前流行的许多古装剧和帝王剧与严肃的历史思考相距甚远。当人们打开电视,那些上星频道连篇累牍展示的不是英明君主就是清官贤相,不是宫廷恩怨就是江湖情仇,不是明枪暗箭就是宫闱秘史,在向大众传递历史掌故的同时,也挟带了不少君臣父子、上尊下卑、天命难违、逆来顺受之类的封建糟粕,这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当今社会对于科学、民主、法制的呼唤显然是格格不入的,看多了没法不令人生厌。

  分析诸多帝王剧普遍存在的问题,我想至少有三:一是对历史发展进程严重误读。不少剧作不但缺乏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而且也没有站在当代社会人类思维的高度上去审视历史,许多莫名其妙的历史“翻案”文章完全是无中生有、混淆是非,许多重要的历史沿革和重大的历史事件,无端地成了帝王或其嫔妃们表达个人恩怨意气的即兴小品,隐藏在偶然之中的历史必然性早已荡然无存;

  二是对历史真实的漫无边际的戏说。历史剧在这里只有“剧”而没了“史”,历史成了完全听命于戏剧需要而任人打扮的灰姑娘,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被彻底推翻,只要“有戏”,只要能控制住观众的遥控器,无论是多么违背历史常识的情节都可以杜撰出笼,无论是多么荒诞不经的“历史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戏说”使历史剧完全丧失了历史真实的公信力;

  三是把历史娱乐化处理。严肃的历史史实经过编导的庸俗化处理,把“历史剧”变成了与历史无关的哗众取宠的类型符号,深沉的历史主题演变为轻飘飘的搞笑闹剧,“历史剧”在一片嬉笑怒骂的无聊噱头中幻化成赚取商业利润的手段。

  诸如此类的做法,对于熟悉历史、有较强辨别力的成年人可能损害不大,但对于那些文化水平不高且不了解历史的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而言,历史的歪曲与误读的成风势必直接妨碍着他们对历史真实的正确认识,影响着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与形成。

  对于荧屏上帝王剧中漏洞百出的历史常识和陈腐荒唐的错误观念,社会各界都提出过严厉批评。在前不久召开的“两会”上,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的作家王蒙认为这些东西“直接讨好了某些男人惟我独尊、三妻四妾的龌龊内心”,是一种典型的“媚俗文化”。著名剧作家魏明伦更是一针见血,认为这是封建主义君权至上的文化糟粕的沉渣泛起,他甚至建议在电视剧制作与播出上也要同文化市场“扫黄打非”一样,对帝王崇拜现象来一次“扫皇”。这些意见有着广泛的代表性。

  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人们需要开拓创新的前瞻意识,而不是浓重的怀旧情结;人们期待社会的公平、公正与和谐,而不愿意看到争权夺利和勾心斗角;人们渴望建立完善的民主与法制,而不要哪怕是明君与清官的专制与“仁政”。我们真诚地希望荧屏上多一些反映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展现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和追求美好新生活的优秀作品,千万不要无原则地任由帝王将相与才子佳人们招摇过市、扰乱视听,愿荧屏上泛滥成灾的“帝王剧热”降下温来。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仲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