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英雄主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53 海峡都市报

  五位壮士屹立在狼牙山顶峰,眺望着群众和部队主力远去的方向。他们回头望望还在向上爬的敌人,露出胜利的喜悦。班长马宝玉激动地说:“同志们,我们的任务胜利完成了!”说罢,他把那支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砸碎了,然后走到悬崖边上,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相继从悬崖往下跳。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的壮烈豪迈的口号声: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

  ——节选自小学语文课本第九册第15课《狼牙山五壮士》(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1941年秋天,日军纠集三四千人兵力,侵犯我晋察冀根据地的狼牙山地区,即河北省易县西南部。八路军某部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为了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转移,甘冒生命危险诱敌上山……

  这个故事曾作为英雄主义教育题材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

  但是从今年开始,这个故事有可能即将慢慢淡出中小学语文课本。

  据了解,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版语文课本中,《狼牙山五壮士》已从小学五年级课本调整到四年级自读课本;新的上海市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此篇课文已被正式删除;另外,湖南教育出版社新编小学教材也删除了该文。

  几乎与此同时,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五年级第二学期语文课本(试验本)中,收录了奥运冠军刘翔的新闻特写;人民教育出版社和编写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增设了“神奇武侠”单元……

  这其中透露给我们一些什么信息?人们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观点一:

  这应该是语文课本正常的“新陈代谢”

  市民洪先生家住泉州市区东美社区,他学习《狼牙山五壮士》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觉得,故事年代久远,这些文章也越来越难勾起年轻老师们的共鸣,孩子们接受起来有难度,再用这些战争题材的课文教育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

  洪先生说,政治这么严肃的教材都经常修改,如此说来,删除《狼牙山五壮士》,应该是语文课本正常的“新陈代谢”。

  更何况,“在以前,课本几乎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的途径。而现在,除了课本,孩子们还有丰富的课外读物,有电视、有网络,获取知识的途径还有很多很多。”洪先生说,“爱国主义教育并不一定非从语文课本得来。”

  观点二:

  应从青少年实际的心理需求出发

  在泉州市十一中教英语的陈老师认为,英雄并不是一个狭隘的范畴,因此,学生从《狼牙山五壮士》上可以学到英雄主义,从刘翔身上也可以学到“勇于拼搏奉献”的英雄主义。

  陈老师认为,英雄主义教育应该从青少年的实际心理需求出发,用他们能接受的英雄主义范本来培育他们。

  观点三:

  删和增不过是文化的嬗递

  吴老师家住泉州市区金山社区,是高中语文老师。她说,语文课本是让学生接触多元文化的一个捷径,而文化是一代一代嬗递的,如果因为我们缅怀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就永远让这些事迹大量占据课本,让课本一成不变,那语文教材和以前的八股教材有什么区别?而如果不增加新的东西,历史将永远无法翻开新的一页,孩子们所亟须的新的时代精神将永远处在缺席的境地。

  观点四:

  决不能忘记历史上的英雄

  泉州师范附小的陈理副校长现在分管学校的德育工作。他认为,教育孩子需要新时代的英雄,但是决不能忘记历史上的英雄。《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激励了几代人爱国精神的课文,至今仍然是有教育意义的。

  他说,国家的民族精神是传承、不断深化的。英雄需要历史和时间的考验。正因为那一段历史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之中,才更有必要通过学校的课堂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们在对过去的阅读之中,引起深深的思考,从中明白那一段历史的珍贵。

  如果说《狼牙山五壮士》语言过时了,可以根据现实需要,改变教育的方法和阐述这些英雄故事的角度,大可不必就此删掉。

  观点五:

  语文教材应更多回归自身属性

  泉州七中的黄老师说,即使《狼牙山五壮士》退出课本,这些英雄仍然会受到社会的承认。在有关历史图书中,他们的事迹将永存。

  同时,黄老师说,语文课本应该体现文学、艺术方面的作用,让孩子学到更好的语文知识。语文课本收录什么内容,除了教化作用之外,还要考虑语文教学本身需要的因素,比如,语言文字的风格特点、故事结构的多样性等等,从而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汉语言文字的美丽,进而打牢文字功底,而不应该以承担教化功能为主。

  目前各地语文教材都在不断更新、变化,那么编写教材有没有明晰可依的标准呢?

  记者从网上找到的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看到:“教科书选文要具有典范性,文质兼美,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题材、体裁、风格丰富多样,难易适度,适合学生学习。”

  对此,泉州市教育局科教所小学教研室刘香芹教研员认为,因为语文学科有工具性,也就是教会学生如何掌握母语的使用,这才是第一性的。同时,语文学科的人文性也在熏陶着学生们,比如如何做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格魅力。在语言文字的教育中,思想的培养必然渗透到语文学习过程中。这也是教材编选者从大量的文学作品中挑选范文时考虑的标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