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文章:以稳定发展应对遏制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01 新华网

  香港《大公报》15日文章:理性应对日右翼挑衅

  美国鹰派正在加大阻遏中国的力度,日本右翼势力主导下的日本政府,作为美国压制中国的马前卒,另有图谋地连连挑衅。中国民间在表达爱国主义后,应该有理有节,把日本人民和日本右翼势力严格区别开来,把中日经贸关系和日本右翼势力严格区别开来,维护社会稳定和经贸发展大局。中国民众对这个大局应该予以理解和支持。

  不予外敌可乘之机

  当前我国面临的社会稳定形势,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大局稳定,问题不少”。大局稳定,也就是总的形势很好:中共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政局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秩序运转正常,重大改革措施进展基本顺利;民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人心思稳、人心思安。这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也是现代化建设和民族振兴的成功保证。维护大局稳定的局面,具有压倒一切的战略意义。

  日本右翼势力知道他们的猖狂挑衅会激发中国民众的愤怒,而群众性的愤怒可能带来个别的过激行为,也会冲击社会稳定。过激的行为正好授人以柄,为日本右翼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提供反华的借口,而过激行为也有损中国的国际形象。日本右翼势力的这种一石二鸟、搞乱中国的伎俩,民众应该认清。

  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需要。国际遏制中国的势力越是猖獗,“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越是频繁,我们越是要维护社会稳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否则就会给境内外敌对势力以可乘之机,我国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核心利益就会受到威胁,从而也给民众自身带来损害。

  珍惜千载难逢机遇

  我们既要看到面临的有时很严峻的国际挑战,居安思危,从容应对;又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仍然很多。就国际方面来说,中国面临着以下多方面的千载难逢的良机:

  第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代的主题、主流

  。尽管单边主义和军事干涉主义依然横行,诱发局部战争的因素在增加,但各国人民要和平、求稳定、谋发展的呼声日益升高,和平力量继续壮大,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还将有一段难得的国际和平环境。

  第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仍在加强

  。在美国一超独霸的情况下,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仍在曲折中强化。经济全球化也已呈现不可逆转的趋势,国家之间的经济依存性和共生性不断增强,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分工、吸引外资和技术、获取利益提供了一定的机遇。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明证。

  第三,全球范围内的科技革命浪潮,为中国在技术跨越的基础上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的可能

  。中国的科技相对于美日欧等国虽还有相当的差距,然而中国不会错过这次机遇、正在迎头赶上的势头已经呈现。

  第四,国际范围内的矛盾错综复杂,诡谲多变,中国有很大的活动空间

  ,可以打各式各样的牌。只要善于趋利避害,妥善处理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的关系,中国还可以获取很多的利益。

  第五,美国日本等强国与中国仍然存在着重要的共同利益

  ,他们在不少方面还有求于中国。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尚未完全开发的市场;中国的巨大外汇储备对稳定美国乃至世界的金融市场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宏观经济走向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有重大影响;此外,美国反恐、从伊拉克脱身、朝核问题、防核扩散等,都需要中国的合作,具有一定的共同利益。

  总之,看形势既要看到严峻的一面,更要看到有利的一面,才能满怀信心地居安思危,从容应对,避免浮躁,趋利避害,争取实现中国的利益最大化。(完)(来源:参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