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 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04 海峡都市报

  服饰品牌群再度崛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石狮的内衣、夹克、西裤相当有名气。”石狮市工商局办公室主任廖文寿,这位1988年到石狮参加工作的外地人当年就不时接到亲友电话,希望能帮忙购买这些紧俏货。

  但是时至今日,爱花牌(内衣)、龙剑(夹克)、爱乐斯、卡斯、迪娜(西裤)等当年风靡一时的石狮品牌,大多已经销声匿迹或淡出市场。

  “上世纪90年代,一场席卷全国各地的房地产热蔓延开来,石狮服装业的老板开始将企业发展方向转型,涉足房地产等业务”,廖认为,曾作为石狮“领头羊”的爱花、龙剑等牌子,主业刚刚起步时,民企老板又把精力放在了副业上,导致企业品牌在一段时间里没落,甚至被市场淘汰。

  就在这些品牌没落的阶段,富贵鸟等牌子开始悄悄浮出水面。特别是1997年以后,一股创造品牌的竞赛开始在泉州地区蔓延开,石狮市工商局提出了品牌发展战略,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陆续为企业提供创牌咨询指导性工作。

  2003年,石狮市政府正式提出了“六名”工程发展战略,相关奖励措施陆续出台。2004年,石狮创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门为企业提供创牌指导服务工作。

  “有些企业重视不够,有的企业重视了,但硬件不够,比如税收、广告投放量、商标被侵权记录等硬指标。”廖告诉记者,在近两年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家意识到了作为融质量和服务于一体的品牌经营的关键性,开始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扩张品牌市场。石狮品牌的崛起,在央视等媒体出现的形象代言人就可见一斑。

  尝到高附加值带来巨大效益的企业家们终于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

  今日,富贵鸟、拼牌、野豹、威兰西、爱登堡、健健、哈德利、金犀宝、帝牌、斯得雅、皇宝、卡宾等一批著名品牌树立在这座小城市里,形成“精品荟萃特色装,名城处处皆品牌”的良好格局。

  今后,品牌竞争无疑将是石狮服装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拼牌——

  司法认定驰名商标

  在石狮,有一块驰名商标的服装牌子获取渠道与众不同,它就是拼牌。

  拼牌的驰名商标认定之路,缘于一起官司。

  说起那场官司,王建全记忆犹新:拼牌作为16年历史的企业,牌子响,营销网络健全,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始尝试许可加工的生产模式。2002年3月,拼牌公司与福建某服装厂签订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约定服装厂作为许可生产加工企业,但不得任意改变“拼PIN”牌商标的样式。不料,一个月后,服装厂擅自改变了“拼PIN”牌商标的样式,在其生产的拼牌男装及包装物上使用了图形加“PIN”牌商标标志,并准许其他5家企业使用这种标志。为此,王建全将服装厂及其他5家企业一并告上法庭。

  之后,是一个漫长的认定及等待过程。不过,2004年4月,法院的判决结果还是让拼牌老总王建全很高兴:拼牌商标已连续使用10年,权利人对品牌投入巨大,并在各地设有专卖店或代理商。经权威部门评估,“拼PIN”牌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超过2亿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规定,认定“拼PIN”牌商标为驰名商标。

  这个案件引起了国家工商、版权、知识产权等部门的关注,对于法院依据有关法规审查和认定驰名商标,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利益,其具有典型性。

  在经历一场商标侵权后,今年开始,石狮拼牌老总王建全开始转变经营战略。用他的豪言就是:拼牌,将再度崛起!

  3月以来,石狮拼牌集团总部,二楼正在忙碌着装修,这里将作为拼牌品牌经营的新起点。

  爱登堡——

  再次启动品牌升级

  今年3月,爱登堡召开名牌升级启动大会,宣布对旗下专卖店和店中店进行大力改造。

  早在1991年,爱登堡便高举简约主义杀入大陆男装市场。历经十载,终因其独特的个性魅力跻身著名休闲男装品牌前列。

  面对品牌林立的石狮同行,爱登堡此番意图何在。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了爱登堡中国大陆特许总部CEO田启明。

  2001年,爱登堡斥巨资拍摄的“王杰-航母”广告巨片着实让业界吃了一惊。从2005年开始,爱登堡摆脱依赖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品牌传播策略,以“就这么简单”品牌文化的推广发展策略,开始成熟的爱登堡品牌发展模式。

  田启明表示,爱登堡的营销重心已经从销售终端的高速扩张转移至终端的改造。今年将对全国各家专卖店的样品陈列、橱窗展示进行监督指导,提高终端销售能力,实现企业和加盟商的双赢。

  对于在5月28日即将召开的“代理商千人大会”,田启明很有信心:“为贯彻这次品牌升级,我们特地聘请了一批市场督导员,目标就是要大家都有钱赚。”

  “闽派”服装

  “闽派”服装是以石狮、晋江、泉州三地服装品牌组成的服装板块,并整合闽南地区部分服装品牌而形成的一个服装文化流派。

  “闽派”服装以石狮服装板块为中心,以生产男式休闲服装为主,尤其是男式夹克更是风靡全球;由于“闽派”服装的文化特征保留了“晋唐遗风”、“海丝气息”和“爱拼敢赢”等文化元素,加上闽南人的创新精神,因此“闽派”服装的风格表现了中原文化与海丝文化相融合的文化特征,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多元特点,也具有了爱拼敢赢的阳刚粗犷风格。

  “闽派”服装目前的代表品牌有七匹狼、富贵鸟、柒牌、劲霸、爱登堡、金犀宝、哈德利、爱都、彬伊奴、爱利奴、帝牌、拼牌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