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销毁致命病毒样本 美担心其被恐怖分子掌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1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4月13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中国香港、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0家实验室立即销毁一种流感病毒样本。这种致命的病毒在半个世纪前曾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一旦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

  致命病毒稀里糊涂外泄

  据美联社报道,去年9月至今年4月初,美国权威医学实验认证机构———美国病理家学会共向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实验室发出了5000支病毒检验试剂,用于考核这些实验室是否具有检验出不同种类病毒的能力,并通过这种方法对这些医疗机构进行资质评估和证书颁发。收到病毒样本的实验室绝大多数都位于美国本土,加拿大收到了14个样本。其余61个样本分布在欧洲、东亚、中东和南美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验室。

  美国病理家学会的负责人施瓦兹表示:病毒样本是由一家检验试剂制造公司准备的,它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学会通知该公司准备一种安全的流感病毒样本,它却从其病毒库中挑选了致命的H2N2流感病毒。通过该公司的纪录可以看出,他们是2000年从另一家公司取得这种病毒的,并不知道这是一种具有高致命危险的病毒。美国病理家学会和试剂制造公司之间没有进行任何沟通,导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危险病毒被送往世界多家实验室。

  今年3月25日,加拿大国家微生物试验室首先发现这批试剂存在问题,判定试剂中存在一种“不应该出现在自己的实验室中”的病毒。4月8日,加拿大官员在确定了本国实验室发现的病毒是H2N2型流感病毒之后,立即把这一消息通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

  该病毒曾杀死400万人

  得知H2N2型流感病毒样本扩散到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消息后,世界卫生组织顿时紧张起来,因为这种病毒曾经给人类造成一场巨大的灾难。

  据报道,H2N2型病毒是造成20世纪三大流感疫情之一的“亚洲流感”的罪魁祸首。1957年2月下旬,该病毒首先在亚洲被发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扩散到全世界。1957年和1958年,该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肆虐,共造成大约100万至400万人死亡。在中国,当时北京市约有50%的人群患上了这种流感,迫使一些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在美国,约有7万人死于这场流感,在发病的高峰期,美国医院已经容纳不下病人,不得不征用学校、体育馆等来收治患者。该病毒被列为当时世界五大传染病之一。

  后来,科学家研制出了疫苗,成功控制住疫情。其后H2N2型流感变种为H3N2型流感。由于H2N2流感病毒自1968年后消失,其后的流感疫苗因此没有对抗这种流感的成分。这也意味着现年37岁以下的人对该病毒几乎没有任何免疫力。

  担心病毒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4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球流感规划项目的负责人克劳斯·斯托尔在日内瓦宣布,世卫组织已要求销毁所有误发的H2N2流感病毒样本,以防止发生病毒感染。克劳斯称,这种病毒完全具有传播性,“有许多实验室都得到了这种样本。如果有人被感染,那么发生严重疾病的风险非常高”。

  该病毒可以用化学方法或者焚化的办法销毁,世界卫生组织希望4月16日之前各实验室能够采取行动。但他们表示:不能保证每个病毒样本都被追查到并被销毁,因为有的实验室可能已经把样本的派生物送到了别的地方。而美国当局则担心病毒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因此在公开消息之前,已经提前通知各实验室问题的严重性。选稿:吴颖来源:环球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