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媒体披露拉登与扎卡维秘密交易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1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美国《新闻周刊》4月11日一期发表文章,披露本·拉丹与扎卡维秘密交易内幕。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没有人会比本·拉丹对伊拉克发生的叛乱更感到惊奇。这个恐怖主义的头子绝未料到,叛乱会如此突如其来和来势汹汹。同样,他也没有准备好面对异常凶残的领导者扎卡维的突然崛起。本·拉丹和他的助手从扎卡维在阿富汗时就已认识这个生于约旦的巴勒斯坦人,但当时只认为他是一个脾气暴躁、恃强凌弱的家伙,一个麻烦制造者。

  2003年夏末,不愿充当旁观者的本·拉丹派出两名心腹前往伊拉克,评估抵抗运动的形势,为“基地”组织争取领导权。其中一位特使事后对塔利班的一名高层官员说:“抵抗运动发展速度之快出乎我们的意料,其发展态势也与我们的判断不同,因此,我们最初没有做好援助和指导这场运动的准备。本·拉丹派我去看一看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这名塔利班官员最近将这位特使的故事告诉了本刊记者。他是去年12月在巴基斯坦西部的一次会议上,亲耳从名叫阿卜杜勒·哈迪·伊拉基的“基地”组织高层官员口中听到的。这名自称为扎比乌拉的塔利班官员是塔利班和“基地”之间的联系人。对其他消息灵通的圣战组织战士的采访证实了故事中的许多细节。这位与美国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官员虽然拒绝对故事的细节发表看法,但肯定其基本情况属实。

  本·拉丹的两位特使从阿富汗分头出发。其中一位并没有到达伊拉克。伊朗当局后来宣布,他们逮捕了这位出生于埃及、名叫赛义夫·阿德尔的特使。他似乎现在还在伊朗。

  伊拉基的表现要好得多。在他2003年底到达伊拉克时,扎卡维已经建立了一支令人生畏的抵抗战士的队伍。这个约旦人认为自己是“基地”在伊拉克最高领导者的当然人选。他在听到本·拉丹选择伊拉基担任这一职务的消息后勃然大怒。扎卡维告诉伊拉基:“我已经在这儿了!本·拉丹为什么还要派一个人过来?”伊拉基事后回忆说,扎卡维有“一张令人望而生畏的脸”。但是这位特使说,他一看见扎卡维就知道,这恰恰就是“基地”需要的人。根据扎比乌拉的转述,伊拉基在返回“基地”在阿富汗的藏身洞穴后对本·拉丹说:“毫无疑问,他是在伊拉克领导外国和当地抵抗运动的最佳人选。他值得我们予以帮助。”这位特使此后又三度前往伊拉克。就在去年9月他最后一次去伊拉克前夕,一家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日报刊登了扎卡维批驳本·拉丹和“基地”的话:“我并未向本·拉丹宣誓效忠。我不在‘基地’的框架内活动。”但是,在与伊拉基再度会面后,这个约旦人宣布对本·拉丹效忠,并将自己的恐怖主义组织改名为“两河流域的‘基地’组织”。他对伊拉基说:“我是一名忠诚的战士,我愿意为我们的领袖本·拉丹牺牲自己。”作为回应,本·拉丹公布了一盘录像带,赞扬扎卡维的功绩,称他是“‘基地’在伊拉克的王子”。录像带还命令“基地”的支持者都要听命于扎卡维。

  在伊拉基最后一次访问伊拉克时,扎卡维主动提出:如果巴基斯坦边境山区的情况太危险,他欢迎本·拉丹到伊拉克来避难,同他的人共同生活。对此,这位特使婉言谢绝了。就目前而言,本·拉丹似乎在他现在的藏身之所过得不错。选稿:吴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