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 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15 海峡都市报

  企业名家成就产业神话

  有人说,成熟的大企业可以培养出知名的企业家,这一观点石狮的企业家却不一定认同,因为石狮企业家几乎都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英雄。

  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特别是在中国目前的现实情况下,更是如此,企业家基本上就是企业的“第一推动力”。

  七匹狼与周少雄、拼牌与王建全、威兰西与陈连升、爱登堡与田启明、盖奇与王衍筑……在石狮的每一个知名企业后面都有一个知名企业家。

  企业名家创造知名企业,知名企业推出著名品牌,这三个环节将一条企业文化的链条联系起来。

  从肩挑手提、小作坊到企业战略、品牌经营,石狮企业家在创业中蜕变,家族式的企业管理正在被选贤任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所取代。

  蔡东升——

  推动“海博会”改期

  连续多年,曾以3·9为响亮口号的“海博会”今年改期了。局外人很难明白,“海博会”的改期对于石狮和石狮的服装业有多大的影响,更不知道推动此事的力量,最早来自当地业界。

  2004年11月23日下午,石狮政界高层和纺织服装同业工会头家在碰头讨论一件大事——“海博会”要不要改期。

  石狮野豹公司老总蔡东升,身兼石狮纺织服装同业工会会长。当天他的身份是这场会议的主持人,简单的牵头发言后,他静静地坐在一边,倾听大家的意见。

  “那是个正式的会议,最终多数企业和官员意见倾向于‘海博会’改期4·18。”蔡东升一再向记者强调: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意见,而是整个行业的意见。

  让“海博会”带来更多实惠

  “如果没有推迟时间,不利于客源的拓展。”蔡东升告诉记者,一个专业的展会能带来两个效益,一个是营造城市的整体形象,推广城市品牌;另一个是实际的效益,就是能够给参展的企业带来多大的效益。

  对接广交会(春季,于每年的4月15日~20日召开),将广交会及更多的海外客商引导至石狮,同时晋江鞋博会于4月19日举办,这样有利于“海博会”与鞋博会的客商产生互动,资源共享。

  石狮服装城在2005年海博会期间正式对外营业,选择销售旺季开业,将有利于石狮服装城开业后的繁荣兴旺,真正发挥其在石狮乃至全省的产业龙头作用。

  上述这些将“海博会”改期的理由总结起来就一句话,要让“海博会”给企业带来更多实惠。

  蔡东升进一步解释说:“从内销企业来说,4月份刚好是秋冬产品发布,而3月9日是春节刚过,并不是接洽客商的最好机会;从外销企业来说,出口型企业工人回厂、企业恢复生产接订单,最快也要到4月份,不改期怎么能创造最大的效益?此外,15天的广交会刚刚接近尾声,刚好可以从那里接纳一部分客商进来。”

  发起石狮首个服装订货会

  早在1995年,蔡东升的野豹就主动出击,和南方等8家企业发起了石狮第一个服装订货会。这场订货会在九二路鸳鸯池附近举行,花费了120万元,资金由8家发起企业承担,政府派人负责协调后勤保障及接待官员等相关事宜。

  盖奇的王衍筑就是在那场订货会上,把“不是名牌的哈德利”变成了名牌。“我的企业有今天,永远都会记住他们”,除了自己在展会上挖了一大桶金外,王衍筑认为这次展会更有其深远意义:“展会让石狮千万家小作坊脱离自由市场,向规模化、品牌化的经营迈出了第一步!”

  蔡东升回忆起当年办订货会的目的,“在走出去的同时还要把客人引进来,不能守株待兔”,蔡东升当时是这样分析市场形势的:1995年是个分水岭,前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1995年之前,政府带队到各地去扩展全国市场,全国大型商场和企业与政府保持着紧密关系,以商场客源为主;之后,市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开始走专卖代理的营销道路。

  此后,一年一度的订货会更名为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