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称考 这道门槛能否砍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4 新民晚报

  近期,国内部分省市已对职称考动了“手术”,弱化甚至取消相关的硬指标——职称考 这道门槛能否砍去

  前天,本报报道职称考试的硬门槛,拦住部分人才职称晋升。有读者为之来电提出:职称考相当程度上存在“为考而考、考用脱节”的现象,究竟能否撤去这道门槛呢?记者了解了国内部分省市的有关信息,并采访了部分专家。

  上海 外语微调门槛未除

  去秋,上海的职业资格考试部门宣布:在4月份全国统考外,再组织一次难度相当的职称外语考。同时,针对不同年龄、专业、区域对外语的不同需要,某些特定群体可适当放宽外语要求。

  微调措施确实增加了通过职称考的机会,但这一与业务水平无关的硬门槛并未撤除。至少连通过考试,有效期里未评上职称就得“无效重考”的烦恼也没消除。他们说:“改革的力度能否再强些呢?”

  部分省市 “拦路虎”已被请走

  事实上,职称考并非是碰不得的禁区。近期,国内部分省市已先行一步——

  在江苏,依照新政策,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对应高级职称的外语考试后,合格证书将长期有效,无论申请副高级,还是正高级职称,都予承认,消除了长期以来“再评再考”的不合理现象。同时,该省还规定,具研究生学历或学位者,评职称时无须考外语。

  与此同时,广州人事部门也宣布,取消职称外语考合格证书的“有效期”,通过了,即不再反复重考。

  而在福建与重庆,改革的力度更大。两省市分别明确,将外语考等“淡出”职称评审,不再作为强制性前置条件,是否需要考试,决定权下放用人单位。

  专家 一票否决必须革除

  上海大学中文系李白坚教授就曾撰文呼吁:如果人们为晋升职称、招聘录用等目的,必须牺牲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大量宝贵时间和精力,去准备与专业工作没太大联系的考试,代价过大,适得其反。

  他们建议,消除“一刀切”,对确无需外语的岗位,没必要再行考试;砍去“硬门槛”,职称评定时,不论思想品德、学术水平和能力业绩如何,外语、计算机“先行一票否决”的“权力”,必须革除。本报记者曹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