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民间讨还流失国宝启动 浙江堪称夺宝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国内首次大规模讨还流失国宝工作11日正式启动。这一工作由“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负责,是非政府的、民间的行为。

  浙江收藏家近年屡屡有购买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的大手笔,有浙江军团和海外夺宝奇兵之称。民间讨回文物工作的启动,对于他们来说,直接的好处是——“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回流的文物。”昨天,该基金杭州代表、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骥透露。

  正因为看重浙江民间的购买实力,今年,该基金将在杭州举办两场拍卖会,以抢救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艺术品。这也是该基金会在全国选取的惟一拍卖试点。

  浙江海外回购文物去年花费近3亿元

  “我恐怕是第一个在嘉士德、索斯比操着宁波腔买东西的人。”此前,媒体多次提及50岁的陆汉振的这句话。陆汉振是位于慈溪的金轮集团的董事长,至今只会说宁波话。生产帘子布的金轮集团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2003年10月,在香港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陆汉振以150万美元竞得一件清代官窑瓷器,这一价格是预估的10倍。从此,媒体开始注意这个靠加工爆米花掘得第一捅金的慈溪人。

  媒体称,在过去5年间,金轮集团每年从海外购买中国文物花费在3000万到6000万人民币之间,是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上,出手最为豪阔的中国企业之一。现在,陆汉振拥有一家私人博物馆,收藏了200多件艺术品,价值约2400万美元。“仅仅我认识的15位浙江收藏家每年就向海外文物市场砸入数亿元人民币,金轮集团、徐龙集团等都是其中的代表。”浙江博物馆社教部主任赵幼强说,近年来,在世界顶级文物拍卖场中,中国人的身影频频出现,而主力便是浙江企业家。

  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杭州代表、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骥表示,目前全国每年文物拍卖成交总额的50%~60%是浙江人支付的。去年浙江的企业家斥资近3亿元人民币到国外购买中国文物。“对于市场上流通的中国文物,在保证价值和来路可靠的前提下,应当买回来。”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主任张永年先生说,浙江企业家到国外购回中国文物是件好事。“如果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做,效果会更好。”

  夺宝奇兵担忧拍卖风险

  但浙江企业家对从拍卖会购买中国文物也有顾虑。“作为基本行规,拍卖行并不对交易的文物保真,买家要承担更多的风险,把宝全押在拍卖上是不明智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浙江企业家说。

  这位企业家正在筹建博物馆,他曾请了多位文物专家为文物把关。一位书法家曾指着一幅“自己的作品”说,写得好,写得比我好;还有一次,专家看了该企业家刚花巨资买回的瓷器,婉转地说:“新鲜,我以前从来没见过。”

  怎样帮助浙江企业家降低购买到假文物的风险?汪骥表示,许多流失海外的文物,国内有些专家连见都没有见过,难免辨不出真伪。现在,鉴定文物的工作多依靠专家个人的阅历、经验,以后将更多地依靠科学的鉴定手段,如通过同位素测试其年代,浙江大学艺术学院正研究相关课题。

  “我们强调通过专家鉴定和价值评估给文物定性,有针对性地去抢救,形成市场的良性循环。”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总干事王维明说。

  浙江人6月起能在家门口夺宝

  汪骥介绍,以往,浙江民间企业家要到国外淘宝,特别是一流的文物国内市场很少。如今,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派出专员,在全世界各地搜寻文物,通过各种途径把它们送回国内,以拍卖形式达到文物回归的目的。

  淘回来的宝物将在浙江拍卖,这也是该基金会在全国选取的惟一拍卖试点。汪骥透露,今年的6月19日和11月12日,将在浙江国际大酒店举办两场抢救流失海外文物艺术品专场拍卖会。“以后每年都会定期举行拍卖会,争取做强这一品牌。”

  据介绍,这两场拍卖会所卖文物价位都在100万元以内,大部分是宋元明清的名人字画。第一场将推出100件文物,第二场将有近200件文物呈现在浙江人面前。选稿:朱永斌来源: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