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间练单车园艺疗病患 专家谋划生态城市新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7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日前,上海市绿化管理局聘请了一批绿化专家,作为上海建设生态城市的决策咨询专家,他们纷纷为上海的生态城市降水转为地下水巧思妙想,使人耳目一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孟兆桢指出,上海除了保护好黄浦江、苏州河以外,还要把地面降水尽可能转化为地下水,逐渐增加室外场地的透水面积,将交通荷载不大的场地和道路做成透水型的,这样,就可以达到脚下水气滋润的目的。

  巨大的公园“遮阳伞”复旦大学教授陈家宽提出,上海生态城市建成后,可能会出现烈日之下游公园不用打阳伞的情形,因为在未来的公园里,硕大篷径的大树阵撑在人们的头顶,挡住了烈阳,这样,人在公园总是走在树阴下,不仅不用打伞,温度也会比公园外低许多,高温天气里,人们就会到公园里避暑。

  多植乔木生态好上海著名园林绿化老专家程绪珂指出,植物是建设生态城市的主体,而植物中的乔木的生态效益最高。因此,在生态城市建设中,可以用灌木的决不用草皮,可以用乔木的就不用灌木,充分享受乔木大面积树面所产生的生态效益。

  绿化占半壁江山上海市园林绿化专家胡运骅分析未来生态城市时指出,上海在进行新江湾城绿化建设的过程中,提出了绿化占半壁江山的指导思想,绿地比例达到50%,形成以乔木为主的生态景观。丰富的植物类型有利于节能、降低养护成本,还建设了相当一部分的湖泊,水边多用植物生态护坡,既能净化水面又能与人亲近,行道树全部多排式。上海正在大力建设生态城市,像这样的小区会很多。

  林间的自行车小道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林楚教授提出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想,在生态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为自行车主专门开辟一条林间小道,让他们在林间小道上锻炼身体,享受绿色。如在沪青平公路与A9高速公路之间的狭长地带建设绿色景观带,中间配有自行车小道,直达淀山湖,相信这样健康生态之旅会吸引许多人。上海有许多大型的高速公路和交通主干道,选择一些道路建设林间自行车小道是完全有可能的。

  让园艺治病原上海市农委主任张燕提出,应借鉴国际“园艺疗法”的经验,以郊区生态林为基础,开展森林园艺疗养的探索和实践。英国很早就开展了这类试验和实践,并记载了园艺的治疗效果。十九世纪中叶,苏格兰的精神病院通过种植花木使患者病情得到减轻或完全治愈。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成功利用了植物治疗,我们在生态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通过政府指导、企业运作完全可以做这件事情。

  绿化“占领”空间园林专家张旭东提出,未来城市里的填补空间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绿化,绿化占领全部空间的时候便是市民充分享受生态的日子。怎么样让绿化来填补这些空间呢?

  应利用速生树种快速占领空间,形成合理的森林结构,让攀援植物爬满墙,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做到了这些,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不就全部是绿化了吗?

  作者:倪超英

  (来源:城市导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