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季白领薪情上涨3.7% 工程技术人员钱包丰满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据竞报报道,在第一季度结束之时,某专业招聘网站通过对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两百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显示:与2004年同期比较,全国范围网上求职的白领人群平均收入上涨了3.7%。

  钱包丰满最快的是工程技术人员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钱包丰满最快的是工程技术人员:电讯类工程师的月平均薪水从去年第一季度的3924元增加到今年第一季度的4521元,幅度为15%;电子、机械、医药类工程师的增幅是13%,从去年第一季度的2615元增加到今年第一季度的2945元;再次是质控与安检工程师,以12%的增幅从2353元增加到2632元。

  与工程技术人员相比,其他职业表现平稳:秘书与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与培训、销售、市场营销与商务拓展类的职位薪酬的增幅基本在3-5%之间;编辑、文案与新闻、网站管理、设计与制作、旅游与饭店、采购、后勤与仓库、客户服务人员和物业管理等职业的薪酬基本和2004年第一季度持平。

  “绿色”人才“薪”情晴朗

  从行业上看,第一季度同期增幅的第一梯队由环保行业、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及网络设备和娱乐/体育/休闲组成,其中环保行业以14%的增幅排在第一位,从2004年第一季度的2815元增加到2005年第一季度的3203元,计算机软件增幅13%,排在第二,计算机硬件及网络设备和娱乐/体育/休闲的增幅分别是12%和11%。

  环保作为朝阳产业在国内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统计显示,自1998至2007年期间,北京市用于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投入将达到900亿元。国内环保业在几年间迅速变热,呈高速增长态势。

  民营企业员工收入同比增长8

  %数据显示,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薪酬差别明显。外资企业的月薪从去年第一季度的3277元提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3637元,增幅11%;紧随其后的是民营企业,月薪从2818元提升到3030元,增幅8%;国有企业平均月薪在2005年第一季度以2907元仍名列第三位,增幅4%;国家机关相对稳定,增幅3%左右,平均月薪为2562元。

  在2005年第一季度,从网上需求来看,民营企业的吸纳能力逐渐加强,前三个月在网上招聘的职位需求比例分别是16%、19%和21%,相比之下,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继续维持在60%和15%左右,政府机关的招聘比例在5%左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