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永正:药谷里的一个智慧头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38 新民晚报
惠永正:药谷里的一个智慧头脑(图)
本版撰稿唐宁本版摄影楼文彪

  惠永正是提出中药现代化概念的第一人,也是国家中药现代化计划的首创者。2000年从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的职位上退休后,他在张江创办了中药创新研究中心,并出任上海药谷药业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在纪念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之际,惠永正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引出了一段精彩回忆。

  大背景中美知识产权谈判

  记者上午9时走进中药创新研究中心的小白楼时,惠永正刚刚处理完一项工作,送走一个客人。

  从办公桌走到待客的沙发上坐下,他的思绪亦已转题,爽直地亮开嗓门,侃侃而谈,道出国家级药谷创建的宏大背景。惠永正说:“上世纪90年代初谈判中美知识产权,内容也涉及到医药专利问题。对话进行得很艰巨,谈判的结果,是修改了我国专利法中关于化合物生产和保护的条款。

  “一直以来,我国的药品都以仿制为主,修改前的国家专利法相关条款也与国际有较大距离。谈判结束后虽然有十多年的宽限期,但原创新药的问题终于摆上了议事日程。1993年,国务院召集科技部、卫生部、计委、中科院、药监总局等多家单位,成立了部际新药研究协调领导小组。”

  惠永正担任了这个协调小组的组长。经过不断汇集、整理各路专家的意见,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诞生了——在上海和中山分别成立2个现代医药生产基地。

  1996年,由相关部委局及中科院等50多家单位联手合作,筹建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的计划正式启动。8月,时任上海市市长的徐匡迪专程赴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的签约仪式,国家级“药谷”的准生证终于拿到了。以此为契机,张江高科技园区也开始实质性的启动。

  不过惠永正清晰地记得,“药谷”一说,起于1994年初罗氏公司落户张江的打桩仪式上,时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的赵启正说出了建立“药谷”的祝词。尽管当时,开发区内还只有罗氏和另一家国有药厂。

  紧迫感投身中医药研究的理由

  惠永正是在上海高中毕业后去北大读书的,在化学系读完本科后,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之后留美深造,科研获奖,担任博导,所长。1990年被调往当时的国家科委,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被任命为科技部副部长,履历走势与专业实力相辅相成。2000年,60岁的惠永正从科技部副部长职位上退休,重回心爱的研究领域。

  惠永正投身中医药创新,基于他在领导新药研究协调小组期间的思考。他说:“经常有人议论中国科学家如何才能获得诺贝尔奖,在我看来,最能体现我们对人类贡献、能够服务世界人民的,还是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比如目前在非洲治疗疟疾最好的药青蒿素。中医药还在治疗非典中显示了独特的优势。

  “不过,老祖宗在留下宝库的同时,也留下了难以释解之谜。随着世界医药的进步和发展,我们要对传统宝库深入挖掘,只有寻找到解读密码的开门‘钥匙’,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惠永正10年前提出推动中药现代化概念和产业化行动计划时,还有人不理解,但今天这已成为共识。“我们应该承认,世界医药的主流在西方。中药要走向世界,首先要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临床前试验证书,再以巨大投入进行临床实验,让病人愿意服用,保险公司愿意埋单,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如果不加紧行动,加大投入,还在这座金字塔下犹豫、徘徊,外国人就会把塔里的珍珠都拿走了。”

  惠永正指出,西方医药界正日益加大对中国药材的研究,一些国际企业大量收购天然中药原料,就地粗加工后拿到德国去纯化,再送往美国去研发。如英、法、德的医学和生物界在联合研究中,发现了中药名方“当归龙荟丸”中有抗血癌功效的成分,申请了专利保护,反过来可以制约我们。一家美国医药公司也拿着4个中成药在进行再临床试验。日本公司将中药材加工提炼后做成“汉方药”,再进军中国市场……

  说到这些,惠永正毫不掩饰自己的紧迫感。

  新亮点吸引更多智慧的头脑

  惠永正10年前来张江时,很多地方还在规划之中,“周围是一些简陋的临时房子。4年前我的脚下还是一片农田,我是亲眼看着小白楼一座座造起来,不断地有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和公司搬过来,人气逐渐兴旺。”

  经过几年努力,惠永正领导的中药创新研究中心已建立起一个信息库,系统内收集了中西医描述的20大类、1200种疾病数据;1950年以来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提及的、有临床医案或治疗效果数据的处方;9500个中药中含有的化合物;近万种中药植物药的命名、性味、归经、形态、产地、药理、临床应用和化学成分等数据。虽然信息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丰富,但对于中医药的大笔“糊涂账”,已作了初步的梳理。

  惠永正深知,搞原创药物无法急功近利。中医药现代化和产业化,还有相当艰巨的路在前头。他想得很多:建议名老中医以传统方式,每年带五六个徒弟,整理方子;把传统中药变革为新中药,将一方20多味药减至6个种类,加工成复方胶囊;他还希望中药专家与生命科学家牵手同行,一起推进中药现代化……

  惠永正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在1999年作出了‘聚焦张江’的战略决策,集中优势力量,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区。此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东迁、国家新药开发中心和药监局的设立、知名跨国企业不断落户——能量越聚越多,使人感到发力的时间快到了!”

  通过几年中带教新人,惠永正已把基础研究的接力棒传递给学生,自己手头还在做一些应用性的工作。如用西药的研制方法,从人参次料中提取抗癌皂苷,“不久就可以进入临床实验了”。

  从宏观到微观,亲历张江药谷的发展变化,惠永正深感欣慰,“我在打算彻底退休,享受生活。打球、游泳、看书,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惠永正谈“药谷”神采飞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