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写陈逸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40 新民晚报

  林明杰

  这些天,我一直在承受写陈逸飞的“折磨”。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离世而去的文化界知名朋友。作为他的生前好友,我其实需要静静消解心中的郁闷;但作为记者我还必须尽可能客观、冷静、全面地告诉公众所发生的一切。

  4月10日上午,我刚赶到南汇采访一个民间博物馆的开工,就极为震惊地得到陈逸飞去世的消息。在疾驰回报社的路上,不断有电话打来询问相关事宜。心急慌忙中我两次差点出了车祸,还走错了路。那一整天,电话不断,直到把我手机的电能耗尽,边充电边又有电话进来。大多是本市乃至外省同行向我印证消息,并要求提供采访途径和素材的。尽管心力交瘁,但我非常理解同行们的心情,所以狠不下心关机。

  我报道陈逸飞去世的消息,有便利之处,也有不便之处。我写陈逸飞,也许是我记者职业使然,但其中还有我对陈逸飞的情感。我和陈逸飞相识十余年,和他的一些家人也比较熟悉,所写都是直接的第一手素材,而不需要靠东拼西凑。他的家人在巨大悲伤时,不愿接受媒体的采访,但对我却说:“你是我们家的好朋友,你有事尽管说。”然而我也有我不便之处,正因为是朋友,我有好多话问不出口。我不忍心在别人如此痛苦的时候,再次撕裂对方的伤口,去窥视里面有些什么,有时候就不得不绕许多弯子。我写陈逸飞太太回忆陈逸飞,是在宽慰她的时候,有意无意地轻轻“点击”那些我想了解的事情。这使我的心情常常处于矛盾之中。希望陈逸飞的家人会体谅我的苦衷,我面对的还有许许多多的读者朋友,他们一样关心陈逸飞。

  尽管是种“折磨”,但我还是不断地写陈逸飞,还因为长期以来外界对陈逸飞有许多“误读”,即使他去世后仍有许多不符事实、不近人情的言论和消息在传播。

  许多人以为陈逸飞是个非常会炒作的艺术家,但从我与他相交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要我给他写过一篇稿子,大多是我自己觉得具有新闻价值主动写的。有时候他还会劝我,不要写啦,休息休息,一起聊聊天。所以把我过去写他的所有文字加起来,大概还没有这些天我给他写的多。陈逸飞之所以会不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实在是因为他所做的具有被关注的价值。

  我写陈逸飞,我从中渐渐地懂了陈逸飞,同时,我把感受传递给了读者朋友……(作者为本报文化部记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