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徒生的剪纸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50 中国新闻网

  今年正値丹麦童话大王安徒生两百岁诞辰纪念,市面自然少不了又出现各式各样的安徒生童话,《丑小鸭》、《卖火柴的女孩》、《人鱼公主》、《拇指姑娘》等再度抢占书市,倒是中国三联与台湾左岸先后出版简体与繁体版的《安徒生剪纸》,无疑让读者对安徒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更是欲了解安徒生创作精华不可错过的奇书!

  老实说,要不是这本书,孤陋寡闻的我还眞不知道安徒生除了是文学大师,还同时也是“剪纸大师”!

  书中提到他总是随身带着剪刀,用剪纸取悦大人小孩。他一面说故事一面剪纸,故事的高潮便是——他把神秘的剪纸打开,展现出最后的图案。他的一幅幅剪纸就是一篇篇小童话……安徒生还画过几百幅素描,拼贴过十几本精美画册。这些作品充满童话般的幻想,也可见他的思想和感触。

  这本《安徒生剪纸》第一部分为安徒生画传,文后精选他本人的珍贵照片二十余帧。第二部分,在介绍他形象艺术的专文后,伴随安徒生及友人留下的有关文献,选编“剪纸”、“贴画”和“素描”作品近两百件。附录童话《宫廷人像扑克牌》更是首次与中文世界的读者见面!

  正如本书译者、同时也是安徒生的专家林桦在书中所介绍的,首次在中国“露面”的《宫廷人像扑克牌》是童话和剪纸互动的杰作,是安徒生剪纸和文学作品同体意识的具体体现。

  中央美术学院敎授、民间艺术学者吕胜中在北京的新书发表会上介绍说,安徒生的剪纸作品和中国剪纸有很多相像之处。“他的剪纸语言分几种基础语言,单独剪法、对称剪法、连续剪法、折叠剪法、暗刀剪法、编织剪法、堆错剪法。安徒生剪纸的技术非常熟练,他小时候喜欢听鎭上的老人讲故事,这些老人都是丹麦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而且当时正是传统文化向近现代文化的转型期,所以安徒生的剪纸语言有着非常深刻的传统技术语言,非常好地运用了这些语言。”

  文章来源:澳门日报 文/子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