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提出小泉与胡锦涛举行双边会见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04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十八日表示,要使目前的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日方应首先在历史问题上做出建设性努力。

  外交部今天就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出访东南亚三国并出席万隆会议五十周年举行吹风会。武大伟在此次吹风会上做出上述表示。被问及胡锦涛是否将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印尼举行双边会见时,武大伟说,日方已提出要求,中方还在研究。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昨天抵达北京,与中国外长李肇星举行了会谈。武大伟说,中日两国外长在会谈中主要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他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九七二年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严重困难”。

  武大伟表示,造成中日关系现状的原因是日本政府不能正确的对待和处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问题。日政府还未按照过去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妥善地处理同台湾的关系,“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能严格信守做出的承诺”。

  武大伟说,李肇星昨天已对町村信孝重申上述立场。町村信孝做出积极回应,他表示对过去侵华历史将作反省。

  武大伟强调,目前中日两国关系的状态对东亚和平、稳定、发展是一种阻碍。没有良好的中日关系,东亚合作,特别是东北亚地区合作是不完善的;中日保持健康、顺畅的合作关系对本地区的繁荣稳定,推进区域合作都有积极影响。这也是中国政府愿意克服困难,进一步发展与日本的睦邻合作关系的出发点之一。

  他同时指出,此次中日外长会谈为今后中日关系的改善创造了一定条件,但中日双方还需要做进一步努力。选稿:吴颖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