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画笔让残缺的世界无憾 澄海残疾小伙李金炎自强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2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澄海区莲下镇的李厝宫村,提起李金炎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这位下肢残疾、家庭贫困的小伙子,因勤学苦练出一手工笔绘画技艺而成了乡里的“名人”,也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用画笔向命运抗争

  1983年3月,李金炎出生在李厝宫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父母均以种田及打短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窘迫。3岁时,李金炎因中暑而高烧不退,渐渐地发展到两腿萎缩。为治病其父母四处求医欠下了一大笔债,但小金炎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

  贫困和残疾虽是命运的不幸,但也造就了李金炎倔强好学的性格。小金炎7岁那年喜欢上了画画,当街坊邻里的孩子们在一起玩耍的时候,双腿不便的李金炎就坐在自家门槛上,用粉笔在地上画出了孩子们打闹的场面,家里地面、墙壁、门板都成了李金炎的“画纸”。父母亲发现了孩子很有天赋,于是到处找来画册让他临摹。上学之后,李金炎课余时经常用旧作业本背面练习速写,没钱拜师学艺,就向美术班的同学借来名家的水粉画、水彩画、油画及国画等画册来临摹。李金炎读初三的时候,画了四连幅的《莲花》在学校展出,轰动一时,此画也被邻近乡里拿去展览。李金炎从此成为乡里颇有名气的画师。

  2001年,李金炎以很高的艺术分考上汕头工艺美术学校,顺利地进入了正规的艺术殿堂,在老师的点拨下进步飞快。在此期间,他的工笔重彩作品、长达4米的《留得残荷听雨声》,获得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大型书画作品精品集”一等奖,并入选《中华当代书画作品博览》一书。

  用画笔闯出新天地

  对于李金炎来说,到生活中、到自然界中去感受体验,去收集素材,是创作的第一步,而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手中的画笔,把自己对生活的感受体验,仔仔细细的描绘出来。

  多年的艰苦奋斗,使李金炎的工笔画作品在国内外书画大赛中屡屡获奖。作品《香远益清》获2002年粤、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一等奖。去年11月,《世界知识画报》授予李金炎“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称号。去年5月,李金炎举办了个人工笔画画展,展出作品30多幅,画展第一天,就有500多人参观了画展。

  如今李金炎任职于澄海协丰工艺饰品有公司,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公司设计像册,用自己的手艺赚钱。图为李金炎在作画。本报记者陈史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