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扩建新房却“相冲”邻居?月浦居委会正着手协调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2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位于月浦居委月中路沟尾二巷5号的一户佘姓人家近来碰到了一件烦心事———一觉醒来发现自家房子已陷入“十面埋伏”,在房子唯一的大门那里,一边有人扩建起了房子,另一边又有人垒起了围墙,要想进出自家大门看来是“插翅难飞”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来到此处,实地进行了一番调查。

  届时要翻墙进出家门?

  记者在上述地点看到,该巷3号的人家正在扩建房子,由原来的屋墙一直扩建到数米远的排污沟处,半挡住了5号佘俊梁家的大门,如今房子已经盖到二楼,但楼下还未封死(见图)。而那道刚刚建起来的围墙则整齐地立在沟前,把佘家大门罩得严严实实,仅是一端还留有一个缺口,也就是说,目前佘俊梁暂时还可以从两侧进出家门。据了解,这条长度约10米的小巷还挺复杂,几乎所有的房屋都是百年老屋,巷口的3号和佘俊梁的5号属于“佘厝”的地盘,在其对面以及巷尾的则是“林厝”的地盘,两个姓氏人家的地盘就以这条巷中间一条小水沟为分界线。

  佘俊梁告诉记者,3号邻居大约半个多月前开始扩建房子,不久后,林厝便以扩建部分“冲”到他们大院里几十户人家为由建了这道墙。由于双方各有理由,他也只能好说歹说还请来居委会负责人出面协调,双方才暂时作出一点让步,目前他勉强还能进出家门,但却无法保证能够一直保持现在的状况,到时候,佘俊梁进出家门可能只有翻墙了。

  “我家的‘厝地’怎么不能建房子?”

  那么,居住在3号的人家为何要在门前扩建房子?就这个问题记者询问了这户人家,女主人神情有点激动地反问:“那是我家的地,我们不够住了,我怎么不能建房子?”

  她说,在未扩建之前她家的房子只有50几平方米,一家五口人根本就不够住,自己的孩子一直只能寄宿在亲戚家,如今孩子都已经26岁了,总不能老在外面居住,他们这才动起了扩建房子的念头,除新建的2楼是做住房用之外,墙外所拓宽处是“准备建个厨房”,她声称,门前的那块地本来就是她家的“厝地”,因此扩建房子是她自家的事情,别人无权过问。

  “扩建部分拆了,围墙可考虑拆”

  林厝的居民也有自己的说法。他们称,巷底的林厝大院住了三四十户人家,都仅能从这个院门出入,这么多人家被“冲”了可不是小事,不得不建这道墙来“化煞”,并非有意妨碍佘俊梁家人的出入。尽管他们考虑到佘俊梁家的需要,暂时留了一个口子让他家人出入,但如果巷头3号人家不肯拆除扩建部分的话,那么这道墙自然也不会拆掉,而且得继续垒高,还要在墙上贴上马赛克,届时这处暂时留给佘家出入的缺口自然也得补上。这样一来,“煞”化掉了,但巷中的佘俊梁可能也甭想回家了。“只要他们不扩建,围墙才可以考虑拆掉”林厝的居民说。

  月浦居委会正着手协调解决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该如何处理,月浦居委会也十分头疼。该居委会的佘主任告诉记者,月浦原先是澄海管辖的范围,现在居委会手头各家住宅的资料并不详尽,还专门派人到澄海档案馆里复印了3号的房契。但由于年代久远,房契上的描述有很多地方与现在不同,因此在目前尚无法证实那块地就是3号人家的厝地时,居委会只能一方面暂时要求双方停止施工,另一方面则向街道法制办请教,还派出专人负责此事。

  佘主任说,到时候如果证实那块地不是3号人家的厝地,居委会将要求其马上拆除,但如果的确是他家的,居委会也无权干涉他们扩建房子,只能另想办法协调处理。本报记者苏硕元、陈江、康洁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