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施创新计划成果丰硕 拉动效应令人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2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近年来,北海市按照自治区政府的要求,以实施第二轮创新计划为主线,从实施两个“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进推广适用技术、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培育科技种养能手等方面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创新计划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拉动效应,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肯定。2001—2004年这三年,全市共实施创新计划项目428个,科技投入2851.57万元,带动企业、银行和社会投入121988.23万元;完成创新计划项目100个,实现产值4.737亿元,创利税6558.22万元。

  协调创新 政府出方案

  市政府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目标分解》,建立集聚并放大“系统”功效的工作机制,将创新计划纳入全市经济工作的大盘子。用科技来推动产业,突显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制度创新变管理为服务,增强科技服务的针对性,提高服务的效益。科技服务针对企业的需求,帮助科技企业增强活动,使企业发展壮大。根据企业的规模、类型采取分类指导、分级服务的方式开展科技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宣传舆论营造创新环境,共同推进创新计划的有效实施。三年来,在全面完成北海市创新计划任务指标、推进创新计划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提高科技金桥、科技金穗行动的质量和工作的显效性。

  “一招三引” 政府搭平台

  北海经济基础相对较弱,创新计划实施要有钱,怎么办?市政府通过组织企业参加“两会一周”等活动,为企业与科研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国内外企业的合作牵线搭台,三年来,共签订6.4亿元的技术开发、风险引资、产品销售等合同。北海高新园区作为创新的龙头,积极探索与企业共建高新区的模式,发挥企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三年累计引进资金20多亿元。2004年,已投产11项,项目实际投资资金为105935.3万元。北海国发海洋生物农药有限公司的“年产5000吨净土灵海洋生物农药技改”及“新建年产3000吨海藻氨基酸叶面肥”,北海铁科联环保科技产业公司的“新型方便面、环保餐具和铁路配餐产品的生产”项目已开工。

  整合资源 政府造环境

  北海没有上规模的高校和院所,如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化、产业化呢?市政府不等不靠,探索出了一条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成功之路。运用市场方式,由北海凯运药业投资800多万元建立北海高新区科技创业中心,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现在已有20多家科技型企业“入孵”,而政府每年只需要花12万元,就能确保凯运药业的利润,又能使“入孵”企业享受到优惠的租金和超值的服务。政府每年只花15万元,就调动了北生、银河两家上市公司自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积极性,平衡了他们与“入孵”企业的利益关系。此外,还利用原来市科技局的办公室,不花一分钱,建起了综合孵化基地,“四两拨千斤”,“巧妇也为无米之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北海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海高新园区综合孵化基地、北生生物制药科技园孵化基地、银河软件科技园孵化基地已初步建成并发挥作用。

  北生生物制药科技园孵化基地,拥有设备齐全的“蛋白质工程中心实验室”、“细胞工程中心实验室”、“中药现代化实验室”、“天然药品与保健品中试车间”,孵化面积达6000平方米,为一批医药、生物和食品类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产品检验和测试及中试生产等方面的服务,已有“入孵”企业12家。银河软件科技园孵化基地已有6家企业在孵。此外,国发海洋科技园孵化基地、农业高科技园孵化基地正在建设之中。科技孵化器的建设,成为北海创新的一大亮点。

  提高素质 政府抓培训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邓小平同志也讲过:“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于人。”人的素质决定了创新工作的成效。2003年起,北海市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把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作为推动农业创新的切入点,把科技示范和培训作为科技服务“三农”的基础,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和信息的传递,造就了一大批懂科技、善经营的科技致富带头人。目前北海市已认定36家农业科技企业,培育科技示范镇6个,科技示范村42个,科技示范户1477户;已组织开展农民科技培训58期,培训农村干部和农民10330人次;实施科技网络“镇镇通工程”和“进村入户工程”,在全市建成乡镇信息网站24个,村级示范点4个。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设科技示范村,发展科技示范户。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科技素质。科技示范体系的建设,大大提高了农民的创新能力。(杨兵)

  责编:劳海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