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平凹书法”入教材,余秋雨徇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27 人民网

  王圣强

  由杨吉平撰写的《贾平凹的书法》一文入编浙江人民出版社的初三语文辅助教材(余秋雨主编),这个举动对频遭质疑的贾平凹书画可以说能起到一个以正视听作用,特别在这个迷信权威盲目崇拜的年头。该教材入编的文章多为中外古今文学、哲学、美学大家的文章,如雨果、巴尔扎克、黑格尔、苏东坡、朱自清、林语堂等。杨吉平撰写的这篇《贾平凹的书法》也被余秋雨收录其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余秋雨先生对贾平凹书法雷霆万钧的肯定。能把贾平凹的书法跟苏东坡的诗词相提并论,无异于明喊着说贾平凹的书法处于当代书坛数一数二的地位,没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不能永垂不朽,也要遗臭万年”的开阔胸襟是干不出来这等事的。

  众所周知,那位搞古文今译的二道贩子,自认为是“中国五千年文化代言人”的余秋雨,其“文化散文”动不动就潮红着眼睛把一点小屁事无限的上纲上线煽情到整个民族高度,连某个小影星的写真集都可以浓墨铺陈夸成是“整个东方文化沉淀之美”,让人眼镜大跌,狂吐不止,这中间收了多少费用先不说,没点功力是达不到这种肉麻境界的。孙见喜之后的又一位贾平凹御用吹捧家杨吉平老先生在鼓吹方面也毫不逊色(分工不同,一人捧文学,一人捧书画),就差点没说酷似“鬼画符”的贾平凹书画不但可以和来客捏着下巴咂摸着嘴唇一起研究研究外,还有驱魔降鬼镇宅辟邪之功效了。这位老先生捧的不肉麻,只是让你浑身掉鸡皮疙瘩。最肉麻的是刊登在《中国艺术报》一篇署名陈传席的文章,直夸贾平凹是“画界天才”,甚至激动的直叫唤“今之画人,无此天才”!让书画界行家里手嗤之以鼻。自从看了这位的“天才说”,我发现“天才”和“天屎”竟是出奇的相似。

  今天余秋雨编书把吹捧贾平凹书法的文章收到“教材”里(虽然眼下的教材泛滥的跟贾平凹的书法似的,但毕竟是“教材”嘛,没点人情关系你是选不进去的),说不定改天贾平凹编的书里也会出现赞誉余秋雨文化散文的文章,两人投桃报李,互相谦让,不花钱的广告做着,多好,没准还能惹起争议,为人老色衰的凄凉晚景添上“冬天的一把火”,在销售排行榜上再来个梅开二度牛市新高。多折腾折腾,可不能让读者们把两位煞费苦心余温尚存的大师忘记。

  书画圈里的人士义愤填膺认为和贾平凹是一丘之貉的余秋雨也太抬举贾平凹的书法了,死猫烂狗也不负责任的往教材里面填,字画都涂抹成他那个样子大学里的美术系书法系完全可以关门了,这事明显的带有以公徇私帮人做广告的痕迹。我不这么认为,贾平凹的书法连大报小报、文学杂志、书籍封面、羊肉泡镆馆都上了,上上教材也不是什么接受不了的事,两年之前我都做好心理准备了。其实余秋雨先生的意思很明确:贾平凹的书法太一般了,也就适合初中生水平的人观摩观摩。这不,选入初中教材了。要不然的话他怎么不选入大学教材、研究生教材?

  鼓吹贾平凹书法的文章被选入教材,只能说明中国书法的整体艺术水准降低了。中国学术界和文化界应该为学者的庸俗化和作家的妓女化默哀三分钟,以表示对两位大师的纪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