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屡创奇迹 打造现代化工业新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59 红网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屡创奇迹打造现代化工业新城(组图)
(资料图片: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园区企业三一重工)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记者刘怡斌)4月19日至20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届国际投资年会将在长沙召开。这次盛会由国家商务部外资司主办,中国开发区协会协办,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

  “以前8次国际投资年会都是在东部发达地区的经开区召开,此次移师中部地区还是第一次。”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文树勋高兴地表示。

  短短13年间,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县级、市级、省级,再到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而且在中西部众多的开发区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据国家商务部2003年投资环境综合评价通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排名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第二名。

  2003年10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园区企业三一重工,亲切接见管委会主任文树勋并深情寄语:“你们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过去,希望你们团结一心,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2005年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省市领导陪同下,视察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企业,对园区取得飞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全国各地开发区竞争“白热化”,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东不西’的地理位置,她是如何创造这些奇迹的呢?”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区代表感到十分惊奇。

  “在5月底的‘港洽周’上,又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将签约入园!”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文树勋兴奋地透露这个消息。他表示,目前区内聚集了先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工程、轻印包装、食品饮料六大产业为主的296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韩国LG、荷兰飞利浦、法国达能、日本三菱、日商岩井、美国可口可乐、中粮进出口总公司、瑞典伊莱克斯、德国博世)。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屡创奇迹打造现代化工业新城(组图)
(资料图片: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

  2004年,全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10.1亿元,比上年增长42.86%,占全市总量的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06.7亿元,比上年增长61.5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9%;实现企业税收11.45亿元,比上年增长37.77%;实现出口总额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4.74%,占全市的49.4%;实现进口总额4.9亿美元(海关口径),比上年增长37.49%,占全市的53.55%。平均每平方公里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实现税收1.6亿元,单位面积经济效益接近沿海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平。

  更让人吃惊的是,该区2004年工业总产值超过了1993年长沙市(工业总产值192.33亿元)的水平,工业总产值超过全省4个市、州(张家界、永州、怀化、湘西),规模工业增加值超过全省5个市、州(邵阳、张家界、永州、怀化、湘西等)。

  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湖南省经济持续跨越发展的新型工业基地。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屡创奇迹打造现代化工业新城(组图)
(资料图片:区内聚集了先进机械制造等六大产业)

  今年1-2月份,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工业企业克服了电力供应、原材料紧缺和市场不畅等不利因素,积极适应市场新形势,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机械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企业生产形势看好,北汽福田完成工业总产值2.91亿元,同比增长74.09%;长丰猎豹完成工业总产值3.35亿元,同比增长23.31%;远大空调比去年同期增产1.6亿元,增幅达223.86%,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去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土地供应紧急叫停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开发区清理整顿中顺利通过审核,成为全国首批恢复土地正常供地的开发区,再次抢占了发展先机。星沙已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成为了湖南招商引资的热土,成为了企业家投资兴业的宝地。(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编辑:张广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