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信息化不仅仅是“无纸化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8日电(记者吕福明)每天一走进办公室,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名岷总是首先打开写字台上的电脑,在显示屏上点击集团公司内部网,迅速浏览企业当日钢产量、钢材销售价格及回款情况;当天的生产成本变化情况,甚至每一台转炉的钢产量,也都一目了然。 正在逐步完善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让李名岷有了一种轻松感。他对记者说,现在他不但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公司各个生产销售环节的动态信息,而且还可以在网上进行批文,签署意见。对企业决策者来说,信息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它更是一种资源。而如果这些统计数字得不到及时分析,它可能就一文不值。

  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普遍存在工艺、技术、装备落后,产品档次低的现象。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既是国家多年来所倡导的,也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莱钢集团企业管理部高级经济师王星元说,莱钢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2002年开始就策划建设“数字莱钢”,从基础自动化做起,把企业的钢铁工艺流程,用可传递的数字及时向管理信息网传递。如果企业信息传递停留在过去的手工或半自动化,很难进行数字信息的快速传递与集成。近年来,莱钢集团在山东省信息产业厅的扶持下,投资上亿元在企业内部进行了基础自动化与管理信息化建设,企业信息化初具规模。

  2004年初,山东省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试点省。当年,山东省就在机械、化工、冶金等10多个行业投入近30亿元推广应用信息技术。目前,计算机监控技术已在80%规模以上化工、建材、造纸和冶金等流程型生产企业应用,有近10%的规模以上企业实施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应用工程在近50家企业得以开展。据了解,2005年山东将在钢铁、汽车等九大行业进行信息技术改造,重点改造企业的设计、生产、管理和供销四个环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