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今日首次联袂公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国家图书馆的四大镇馆之宝——《敦煌遗书》、《赵城金藏》、《四库全书》和《永乐大典》,今天起在《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工作汇报展》上首次联袂公展。《敦煌遗书》、《赵城金藏》、《四库全书》和《永乐大典》合称国家图书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也是公众难得一见的国图藏品;在今天的展览上,四大镇馆之宝首次联袂公展,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

  今日上午记者在国家图书馆文津厅的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展品中既有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国家两次重金购进的著名藏书家陈清华珍藏过的古籍以及2004年入藏国图的陈清华海外遗珍,还有傅增湘等著名藏书家及海源阁、铁琴铜剑楼等著名藏书楼早年或捐或出售的部分珍贵善本40余种。其中不乏《荀子》、《神策军碑》、《蜀石经》、《中华大藏经》、《洪范政鉴》、《大方广佛华严经》、《资治通鉴》等国图馆藏中的顶尖藏品。此外,在今天的展览开幕式现场,还临时展出了陈清华旧藏的《古迂陈氏家藏梦溪笔谈》、《盐铁论》、《新注朱淑真断肠诗集》、《童溪王先生易传》、《管子》等善本,都是极为罕见的传世珍品。

  专家介绍,《赵城金藏》据传是900多年前一位崔姓民女断臂化缘而刻竣的佛经,原藏于山西赵城广胜寺内。在日寇侵华时期,日军企图抢掠运回日本,八路军在当地老百姓的配合下将其转移,藏在一废弃的煤矿坑中。在保护此书的过程中两名战士还壮烈牺牲。解放后,这批经书作为镇馆之宝全部送到北京图书馆。

  据介绍,善本是国图藏品的精华所在。国图现有的善本藏书上承南宋缉熙殿、元翰林国史院、明文渊阁、清翰林院及内阁大库等历代皇家珍藏,下至建国以后搜集到的流散在外的孤本秘笈。目前已经形成1600余部宋元名刊、27万册善本、70万件特藏、180万册古籍的海量珍贵馆藏,其中善本特藏就约有100万册(件)。此次展览将于6月中旬结束。(丁肇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