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推出“龙芯”二号芯片 “中国芯”由弱渐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和信息产业部十八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龙跃神州,‘芯’动中国”发布会宣布,中国科学家成功推出“龙芯”二号芯片,该款高性能通用CPU芯片总体性能已达到二000年左右的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称,二00二年研制成功的中国首款通用CPU芯片“龙芯”一号让中国信息产业告别了有机无“芯”的尴尬历史,使“中国芯”实现从无到有,而“龙芯”二号的研发成功则表明,“中国芯”发展已跨入由弱渐强的阶段。

  “龙芯”二号研制得到国家八六三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重点课题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共同支持,它采用先进的四发射超标量超流水结构,实现了先进的转移猜测、寄存器重命名、动态调度等乱序执行技术以及非阻塞的高速缓存和取数操作猜测执行等动态存储访问机制。“龙芯”二号功耗三至五瓦,远远低于国外同类芯片,其实测性能已达到奔腾三的水平。

  作为中国首款六十四位高性能通用CPU芯片,“龙芯”二号支持六十四位Linux操作系统和X-window视窗系统,性能比三十二位的“龙芯”一号提高了十倍,能够流畅地支持视窗系统、桌面办公、网络浏览、DVD播放等应用。

  承担“龙芯”研制工作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称,“龙芯”二号、一号以及正在研发的“龙芯”二号增强型,未来将形成一个分别面向嵌入式应用、桌面应用以及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机应用的芯片系列,应用前景广阔。

  据悉,为推动“龙芯”这项高科技成果步入产业化,江苏省和苏州市、常熟市政府共投入三千万元人民币,在常熟建立“龙芯”产业化基地,一条以“龙芯”产业化为目标的高科技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