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监会召开自国有商行专项治理来最高层次的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消息,2005年4月12日,银监会召开了“国有商业银行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第三次会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副主席唐双宁就国有商业银行防范银行案件、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发表了重要讲话。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也在会议上分别介绍了近期落实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银监会主席助理车迎新主持了会议。

  据悉,这是银监会自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召开的最高层次的会议。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副主席唐双宁,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案件专项治理工作负责人,部分发案地区的国有商业银行省级分行、银监局及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2月5日以来,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针对国有商业银行大案、要案接连发生的状况,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关于落实案件专项治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银行案件风险的通知》;并部署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建立了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制度,按月分析,按季总结。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高度重视,积极工作,分别成立了案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案件专项治理负责人与银监会专线沟通,还下大力气开展了以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大检查活动,严肃查处已发案件,专项清理各项规章制度。

  据了解,工商银行多次召开党委会、行长办公会,研究本行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同时,在3-5月部署开展以合法合规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大检查,目前已抽调近6300人,组成490多个检查组,对涉及基层负责人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管理、会计结算业务、个人金融业务、电子银行业务、银行卡业务和安全保卫等35个方面、258项内容进行全面检查。

  农业银行连续两次召开党委会、一次专题行务会议、一次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发案原因,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落实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包括集中力量迅速查结一批大案、要案,并将视情况追究发案行和上级机构的高管人员责任;在2-5月开展全系统的风险专项大检查,出动8万人次,对2.5万个经营机构进行检查,涉及会计、结算、信贷等11个方面的内容;出台了违法违规行为“四个一律开除”和“举报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奖励办法”;开发“新一代”预警监督系统,全面监控操作风险。

  中国银行在认真总结黑龙江河松街支行案件的教训后,召开了全行电视电话会议和防范案件风险研讨会,在2-4月部署开展以会计核算为内容的“拉网式”大检查,并请外部审计评价检查结果。同时,积极、深入查处已发案件,严肃追查有关人员和高管人员责任。在成立内部控制委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控风险制度建设,加强对分支机构管理,推进分支机构流程整合和机构重组,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提高内部监管部门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建设银行专门召开了党委会议研究落实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实施意见,包括严肃查处已发案件、开展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检查活动、加强对基层机构负责人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业务风险点排查和员工不良行为排查、做好规章制度的清理和维护工作、抓好案件高发行的全面整治活动,重点抓好案件高发行的全面整治工作,严格执行问责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