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燕尔窝河谷将重现茂密植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31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将启动燕尔窝风景区退化河谷古树林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河谷林地将划分为三个景观区,并引和平渠水建造约3000平方米水面。

  4月1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水务局获悉,根据《乌鲁木齐市燕尔窝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设计的《燕尔窝风景区退化河谷古树林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项目已通过审批。项目区位于燕尔窝风景区西南部,总面积22公顷。

  据了解,燕尔窝河谷林地是乌鲁木齐的“天然绿色空调”,对调节乌鲁木齐空气、阻挡风沙有重要作用。由于长期对林地3公里以外地下水源的大量开采,加上乌拉泊水库及和平渠采取深层防漏工程,原来1米左右就出水,而现在6米以下也找不到水了。312国道以西树木枯死很多,保存率不到10%,干枯树木极易引起火灾。如再不加以改造、保护,乌鲁木齐惟一的一片天然风景林将面临消失的危险。

  根据设计方案,燕尔窝河谷林地将被划分为生态保护区、自然生态观察区和生态林恢复区三大景观区。自然生态观察区内阔叶林生长状况良好,将沿312国道设围栏进行封育,并在林中设观察小屋。

  生态保护区又划分为杨柳生态林区和古榆生态林区。杨柳生态林区位于和平渠漫滩地,以密叶杨、滩柳为主体营造树种,采用自然群落式种植手法,景观小溪穿行其间,将重现乌鲁木齐河河谷林原生环境。古榆生态林区内有四五十棵古榆树,通过增设景石,营造森林景观。

  生态林恢复区划分为花溪百草园恢复区和人工阔叶生态林恢复区。花溪百草园恢复区内将种植大量野生花草,与流动的溪水构成自然景观。人工阔叶生态林恢复区将人工模拟自然式群落,栽植阔叶混交林。

  项目区的主供水源是和平渠水。渠水引入项目区,一部分用于灌溉,一部分用于营造水景。除建造约3000平方米的水面外,还将在和平渠西侧建设燕林人家、茅亭水韵、枯木逢春、黄叶醉秋、碧水鸣翠5处景观。:(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苏军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