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云南晋宁郑和碑林 镌刻航海伟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12 新华网

  中新社昆明四月十七日电(记者 韩胜宝)

  在云南晋宁郑和父亲马哈只墓对面,有一座郑和碑林,是一九九二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五百八十七周年所建。碑林的牌坊是古典式的,上面雕梁画栋,屋顶为金黄色的琉璃瓦。整个碑林占地面积约四百平方米,呈长廊形,是目前海内外独此一家的碑刻最多、规模最大、碑版最齐的郑和碑林。

  走进郑和碑林,迎面看到的是香港郑和研究会会长曾鍏波先生题写的“云南碑刻第一林”的墨石碑一块,立在碑林中央。庭院内有六个花坛,把碑林点缀得庄严肃穆,象征郑和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碑林共有六十四块,象征着郑和活到六十四岁,他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中国的航海事业。

  碑林中的碑文是从明代、清代、近代和当代的名人有关郑和的评价、赞语、论述和史记、诗文中精选出来的,同时,请了海内外六十四位书法名家挥毫泼墨,他们以满腔热情,劲书碑文,大歌大颂郑和的丰功伟绩。不少书法如“郑和下西洋,豪情振乾坤”、“情怀抱四海,功绩壮千秋”、“威扬海外,望重乡邦”等书法不仅文字精辟,大气磅礴,而且风格各异,佳作连篇,具有很高的书法和碑刻艺术价值,引起了海内外郑和研究专家学者和书法碑刻家的广泛关注。

  记者看到,在碑文中,有近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写到的“为中国超前轶后之奇举至今南洋土人尤有怀想三保之雄风遗烈者可谓壮矣”的赞语;有邓小平关于“恐怕明朝明成祖时侯郑和下西洋还算是开放的”论述;有江泽民有关“公元十五世纪郑和七下西洋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谈话。

  在郑和碑林中,还有明代永乐皇帝、宣德皇帝的长诗,清代《明史》作者张廷玉的《郑和传》,学者粱启超、国学大师章太炎、历史学家吴晗的的嘉许,有周谷城、楚图南、叶飞、薄一波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和知名人士的题词,以及美国、英国、日本、泰国、瑞士等国家的专家学者的颂歌。

  据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会长、郑和碑林主要策划人徐克明介绍,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郑和故里晋宁正计划新增二十八块碑文,象征纪念郑和下西洋二十八年。其中有周恩来、朱德、陶行知等知名人物的碑文,还有联合国、德国、马来西亚、印尼、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人士的碑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郑和碑林。(来源:中新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