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志琴:“我们捕获了苏门答腊9.3级地震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4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2004年12月26日8时许,正在江苏省东海县毛北村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科钻一井”进行观测的科研人员发现,地下4900米处的流体中Ar和He含量突然发生变化。

  1小时后,4700公里外的苏门答腊发生9.3级地震。

  “我们捕获了苏门答腊9.3级地震信息!”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志琴兴奋地告诉记者,“这证明,利用大陆科学钻探深井完全可以检测地震的远程和近程效应,从而为地震预报提供准确的数据,也将为长期观测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

  经过近4年努力,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科钻一井”首次在坚硬的结晶岩中成功钻进5158米,这不仅成为我国有史以来最深的科学钻井,也是当前正在实施的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20多个项目中最深的科学钻井。

  谈到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重要作用,许志琴告诉记者,地球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害。每年,地震、火山喷发、泥石流,都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人类迫切希望了解地球、预测灾害。但是,地球内容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仍然十分神秘。而大陆科学钻探等于在地球深处放置了一架“望远镜”,可以直接获取地球内部的重要信息。

  据许志琴介绍,这次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成效显著,除了成功捕获苏门答腊9.3级地震信息外,还发现了来自地球上千公里深处的地幔物质。这种“自然铁-方铁矿-磁铁矿”组合物质携带着神秘的深地幔信息,开拓了地幔矿物学和动力学的研究领域。

  “生命的极限是什么?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发现,令科学界大吃一惊。我们在地下3910米的极端条件下发现了大量微生物,这里高温、高压、缺氧、贫营养,早已超越了人们常识中的生存极限。”据许志琴介绍,科研人员在65摄氏度、压氧的人工环境中,将来自地下深处的微生物活体成功培养为一株兼性厌氧菌,从而发现了新的细菌家庭DNA基因。

  “地下深井是没有地面人类活动干扰的特殊空间,是进行现代地壳作用长期综合观测和研究的绝好实验室。可以获取来自地球内部的真实信息,为深入了解地球、预防灾害和治理环境提供极其珍贵的科学数据,是任何地表观测也无法代替的。”

  许志琴表示,科学家将在“科钻一井”主孔处建立长期观测站,进一步获取来自地球内部的信息;同时,正在计划利用这次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技术,在我国塔里木和环渤海湾分别实施8000米到10000米超深钻计划,穿过中新生代和古生代含油(气)沉积地层,直达古老的变质基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