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学家借助酵母寻找抗艾滋病药物“标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4月17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17日说,他们以酵母作为模型,发现了100多个与逆转录病毒复制有关的宿主基因。这些基因可能成为未来新一代抗艾滋病药物的“标靶”。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当天说,医学界已经发现艾滋病病毒对现有药物的抗药性逐渐增强,因此迫切需要寻找能让药物起作用、抑制病毒的新“标靶”。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在宿主细胞内的复制需要宿主的许多基因参与作用,这一类基因可能是未来抗艾滋病药物起作用的合适“标靶”。不过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在动物细胞中鉴别出足够的上述基因。

  该校以苏珊娜·桑德迈尔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借助单细胞的酵母菌找出了130个宿主基因,使这一领域的研究前进了一大步。他们的论文将发表在5月期的《基因组研究》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许多生物体内带有一些活动的遗传因子,这些遗传因子结构简单并且无害,但却与逆转录病毒有相似之处。在酵母中,这些遗传因子被称为“可转座因子”或“跳跃基因”,它们编码的蛋白质与逆转录病毒的蛋白质非常类似。此外,酵母可转座因子所编码蛋白质的生命周期,与逆转录病毒在宿主细胞中所产生蛋白质的生命周期相似。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酵母中存在的较简单的“跳跃基因”,可以模拟艾滋病病毒等逆转录病毒与宿主细胞的互相作用,而酵母本身的基因,也可以模拟动物细胞的基因。在早先的研究中,科学家已经用酵母作为研究细胞发生癌变的模型。

  桑德迈尔等人研究了具有逆转录病毒特征的一种转座因子——酵母逆转录可转座因子“Ty3”。他们扫描了包括绝大多数已知的酵母基因在内的4457个酵母变异株系的基因组。然后他们借助专门开发的计算机程序,筛选在“Ty3”生命周期中发挥特别明显功能的酵母基因。这样,他们总共找到了对“Ty3”复制具有关键作用的130个基因。

  研究人员说,在他们鉴别出的130个酵母基因中,有一半以上在人类身上有对应或相似的基因,有些酵母基因对应的人类基因还不止一个,从它们中很可能筛选出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起作用的新“标靶”。桑德迈尔认为,这一新成果将有助于新一代抗艾滋病药物的开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