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握战略机遇--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徐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倪四义全晓书)温家宝总理上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南亚四国的访问,胡锦涛主席本周又要踏上前往文莱、印尼和菲律宾的旅程。

  此间专家指出,我国家领导人频繁出访亚洲邻国,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色,这是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外交政策的生动体现,也突出表明了维护周边稳定、扩大区域合作在中国外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徐坚研究员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周边国家作为中国的地缘战略依托,对中国实现发展目标的作用举足轻重。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最多的国家,陆地边界22000多公里,海岸线18000多公里,周边国家多达29个,其中直接接壤的邻国就有15个。徐坚说,周边国家是中国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伙伴。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始终占中国外贸总额的一半以上。

  徐坚说,中国的发展给周边地区带来机遇;周边地区的繁荣也使中国从中受益。中国与周边国家相互依存日益加强,周边正在成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也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外部延伸地带。周边国家从未像今天这样高度关注中国,这种关注和它们对自身命运与前途的思考密切相关。这为中国推进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提供了良机。

  他提出,当前亚太地区局势的发展给中国把握好战略机遇期,维护周边稳定和推进区域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本地区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和平发展的中国成为多极化趋势中的重要因素;大多数国家谋求区域合作,经过十多年多边合作的经验积累,亚洲地区的合作进程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东亚、亚太各国自主意识增强,表明多极化趋势在本地区有深厚的社会基础。这些都成为稳定地区形势的重要因素。

  徐坚同时强调,亚洲国家历史悠久,相互交往很深,接触很广,历史上也存在一些恩恩怨怨;各国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各异,各种文化、民族和宗教聚集;同时作为世界各主要大国利益交汇之地,这里不断形成各类地区乃至国际的“热点”问题,突出表现在历史问题、领土和能源争端等。

  但是,他提出,这些矛盾和冲突与上世纪初列强争霸以及冷战格局中的二元对立不同,并不必然导致国与国之间的对抗,特别是军事上的对抗。

  他说,在解决这些具体问题时,各国都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从维护稳定和把握大局的高度,强化共同利益,加强沟通与协调,在推进区域合作进程中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徐坚说,日本政府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是导致中日关系持续紧张的重要根源。中国政府和人民既要在日本应正确对待历史的问题上坚持原则,同时应推动中日双方从长远的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继续加强各个层次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两国关系走上正确的轨道。

  18日,中日两国外长在北京举行了会谈。日方对历史问题再次表示反省和道歉,同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徐坚说,“这是双方为遏制两国关系不断恶化的一次有益尝试,虽然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