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开发15年 再造一个“大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叶国标)15年前的4月18日,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浦东开发拉开了大幕。从阡陌交通到通衢大道,从破旧棚户到摩天高楼,从芜杂荒地到美丽园林,从寂寞桑田到繁华都市……一个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浦东展示在世人面前。

  浦东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服务全国、接轨世界中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迄今为止,浦东累计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个外资项目,利用合同外资260多亿美元;8800多个外省市企业投资项目落户浦东,注册资金540多亿元。

  浦东开发15年再造一个大上海。15年来,浦东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9.2%,2004年达1790亿元,约为1990年的30倍。浦东以全市1/8的人口、1/11的土地,创造了全市1/4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

  在18日举行的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成果展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提出,在未来发展中,浦东要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为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提供最适宜生长和发育的土壤。

  最近,上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浦东新一轮发展的功能定位:浦东要推进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上海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自主创新示范引领区和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

  作为重国唯一的以“金融贸易”定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已初显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这里聚集了7家要素市场、313家中外金融机构、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4家国内大企业集团总部、400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在全球200多家交易所中排名第13位,交易量居亚洲第三。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和铜期货,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外高桥集装箱港、浦东国际空港与建设中的洋山港正形成犄角之势,崛起为亚太区最大、世界最重要的现代物流基地之一。2004年,外高桥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943万标箱,以外高桥港区为主体和增长极的上海港成为全球第二大港;浦东国际空港货物运输量达188万吨,名列全球第十,全国70%的国际航空货运通过浦东空港进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