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籍人士在上海(生活在他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4: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智勇 叶国标

  今天,上海人“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的偏见早已随风而逝,开放型的浦东,吸纳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150万“新上海人”安家,国际化浪潮还把3万多名外籍人士送到浦东,生长出50多个中外交融的国际社区。

  仁恒滨江园两年前因为推举了两名“老外”担任俗称“小巷总理”的居委会干部而声名远播。仁恒滨江园居委会主任张玲宝说,“与‘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的传统社区管理模式不同的是,国际社区主要是开展学国画、学汉语、京戏欣赏、中秋赏月等中外文化交流活动。”

  家住洋泾街道的萨拉·伊麦斯,是以色列罗斯蒂克钻石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地道的上海方言,因为热心公益事业被推选为“社区形象大使”。萨拉·伊麦斯每周要去医院做义工,捎上水果食品,慰问病人。社区里有家庭纠纷、夫妻不和,也会出面调解。她说:“我虽然是以色列人,但我的血液里流淌着中国文化,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里的人民。”

  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表示,国际社区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载体,境外人士在感受中国文化、入乡随俗的同时,也带来了他们的文化观念和管理理念。浦东将进一步营造符合国际惯例的商务环境、中西交融的人文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不仅成为万商云集的热土,而且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在留美归来的中芯国际总裁助理喻宁眼里,浦东的投资环境、国际氛围、田园风光都是一流的。他感言:“选择浦东,不仅意味着选择了成功,而且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19日 第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