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万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新生

  “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首府万隆,是一座群山环抱的城市。这里气候凉爽,花木繁茂,素有“东方巴黎”和“花都”之称。上世纪60年代我在印尼学习和90年代赴中国驻印尼使馆工作时,多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

  从雅加达乘飞机南去,仅需30分钟便可到达万隆。若驱车前往,则需时较长,途中山峦起伏,公路蜿蜒,椰树蕉林疏密相间,清泉溪水漫波而下,公路两旁绿野田畴,生机盎然。沿途既有竹篱茅舍,也有楼宇别墅。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沿途店铺商贩们恭迎顾客的那份殷勤,他们竞相兜售各种热带水果,有甘甜多汁的红毛丹,清香爽口的“果后”山竹,还有味道浓郁的“果王”榴莲。

  万隆市方圆80公里,人口120万,绝大部分市民是巽他族。为抵抗荷兰殖民者的统治,万隆人民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篇章。印尼独立前,当地有一首歌曲,反映人民群众的英勇斗争精神。歌中唱道:“万隆,我们怀念的城市。我们很想见你,可是你身陷火海之中。来吧,亲爱的伙伴们,伙伴们,从侵略者手中夺回来!”因此,万隆一直被视为印尼的英雄城市。印尼独立后,万隆历经几度发展,如今已成为印尼的第三大城市,从农产品集散地和纺织工业中心,发展成为科学文化基地。颇负盛名的万隆工学院成为培养印尼政府高级官员和高科技人才的摇篮。万隆拥有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诸如民间舞蹈、武术、“昂格隆”竹制乐器等都别具风格。万隆周围的伦邦湖、达哥瀑布、巽他山下的温泉浴池和复舟火山口也是吸引游客的观光揽胜之地。

  万隆为世人熟知源于50年前在这里举行的万隆会议。1955年4月18日至24日,首届“亚非会议”在万隆举行。它是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西方殖民国家参加下自行召开的大规模国际会议。会议讨论了国际形势和有关亚非国家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在会议一致通过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中提出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十项原则,作为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友好合作的准则。会议所反映的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增强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精神,被人们称之为“万隆精神”,万隆也因此驰名于世。由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万隆会议期间坚持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原则,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万隆会议的旧址是一座3层楼的乳黄色建筑。它最初建于1895年,是荷兰殖民者的高级俱乐部,在日本占领期间成为一个文化中心。1945年印尼独立后改名为“独立大厦”。说它是“大厦”,似乎有点夸张,因为从外观上看是一座不那么起眼的小楼,但它的历史意义却像一座宏伟的丰碑。为了纪念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在此召开,1980年,印尼政府将会议旧址辟为“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并将市内最繁华的街道命名为“亚非大街”。

  走进博物馆大厅,迎面是一个按当年万隆会议会场原貌缩小的礼堂实景。小礼堂正前方一排是主席台,台上摆放着5个会议发起国代表团团长和东道国领导人的名字牌,主席台上的丝绒幕布前竖立着29面与会国国旗,中国国旗排在第四位。侧厅设有万隆会议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当年召开亚非会议时所使用的桌椅、摄影机、打字机等各种设备和用品,珍藏着会议文件。图片架上陈列着当年出席会议的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照片,其中周恩来、陈毅等中国领导人的大幅照片悬挂在十分醒目的位置。在一块展板上摘录了万隆会议上代表的发言。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的一段话是这样说的:“现在,我首先谈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问题。我们应该承认,在亚非国家中是存在有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

  50年来,国际形势虽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万隆会议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却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成为当今世界处理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万隆,这座美丽的山城,将同伟大的“万隆精神”一起,绽放出永远灿烂的光彩。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9日 第十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