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芳”来了 你还刷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6:46 北京晨报

  “苏丹红”还没走利落,“哥罗芳”又来了。

  从2月开始,“SK-Ⅱ”、“苏丹红”、“强生油”、“立顿茶”、“哥罗芳”,这一组上报率极高的字眼儿,让我们的神经乃至肠胃、皮肤都跟着紧张着。且不论这一系列风波最终如何定论,以及所涉商品多少年以后会造成什么后果,当下最应当思考的,除了“人还能吃什么”、“打破品牌迷信”、“加强监管与维权”等等,似乎还应从我们自身反思。

  作为个体,消费者无疑处于相对弱势。消费陷阱无处不在又不知其何在,任何盲目与盲从,都近似于危崖行车。那么,我们就该时刻陷于无尽的安全焦虑中么?不!据专家说,日常生活所接触的“苏丹红”量级没有那么可怕,其危害甚至比街头的油炸臭豆腐还小,大可不必把辣椒酱都看成毒药扔掉;另据测算,一个人要吃掉18万袋含有“丙烯酰胺”的薯片才会致癌,如果玩一道“脑筋急转弯”——吃了这许多薯片会怎么死?答案应该是“撑死的”;这回,咱也别让“哥罗芳”吓得不敢刷牙……与其在杯弓蛇影中胆战心惊,不如认真反思一下:面对众多商品,我们是否在理智消费?

  解决了认识上的问题,我们才能在消费活动中由被动变主动,由恐惧变豁达。如此,“阿红”、“阿芳”们还能在咱面前过几招儿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