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部领先与河北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4 河北日报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课题组

  河北东临渤海,属东部省份,但生产力发展与东部经济发达省市有较大差别,处于全国中游水平。一个地区的发展与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认识自我等方面都有着直接关系,河北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在于此。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个问题,河北就寻找到了更快更好发展的突破口。东部发达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省(特别是中间“一线”地区)很好地借鉴。

  新一轮区域竞合,新一轮发展机遇

  珠三角、长三角快速发展始终是以开放为主要特征的。其指导思想是将区域经济内化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合作、促发展、促内引外联,借助种种外部推力,使东部地区在短期内聚集了大量的技术、资金、人才,获得了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形成了经济强增长极。

  目前我国东部加快、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四大经济板块协调发展整体战略的建立,是中国从非均衡发展走向均衡发展、从省份经济走向区域经济的重要标志,各大区域之间新一轮的竞争与合作将再次掀起,包括河北在内的环渤海地区将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

  所谓机遇,不是盲目吸纳外资、加速增长、被动地接受产业转移的机遇,而是抓紧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机遇。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规模型、集约型、外向型的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占据有利位置,全省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是单纯建设产业区,还是发展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一个地区获得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珠三角、长三角之所以是我国最发达的经济核心区和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最大的优势就是已经形成了一大批特色产业集群,企业因此较易获得上下游产业和辅助产业的配套与支援以及知识和信息的外溢,有利于更广泛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但我省往往只重视产业区的建设,而不重视产业集群的发展,企业仅仅是空间的集聚,缺乏关联、配套与协同效应,非“集群”化倾向突出。

  在WTO语境下,国家产业政策将逐步以普惠制为取向,各种不利公平竞争的优惠政策将会进一步受到限制,各类开发区、工业园、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是走向产业集群区。针对我省各地开发区和一些产业集群区存在的“有名无实”状况,省里和各城市应尽快制定相应政策加以矫正。

  是满足一般性就业,还是鼓励更多人创业

  东部发达地区的突出经验是,增加就业不在大企业,不在国有企业而主要在中小企业,在个体私营经济。珠江三角洲、浙江、苏南等地通过开放型经济推动民营经济、本土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充满活力,成为大规模就业的吸收器,不仅本地居民就业充分,而且还吸引着大量的外来劳动力。

  不少经济学家把浙江现象比喻为“草根经济”、“老百姓经济”,称之“一有土壤就发芽,给点阳光就灿烂”。不要小看这种“草根经济”的原始活力,他们逐渐发展成为家庭作坊、村落经济、县域经济乃至整个浙江产业集群。近几年来,浙江的GDP增长、财政收入增长、农民收入增长均居全国第一,“三农”问题、就业问题解决最好的也是民营经济发展最好的浙江省。

  而我省的现实是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外部环境障碍。如“恐私、怕私、惧私”的传统观念仍在束缚人们的手脚;私人财产保护不完善;一些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水平偏低;税费太重、个体户和企业经营艰难。一句话,创业非常不容易,就业怎么能不困难呢?当前,关键是在注册登记、减少审批和许可障碍、减少收费和罚款、税收减免、创业贷款贴息、土地供给等政策环境、行政环境等方面创造宽松环境,由此激发创业活力。

  京津冀“一体化”,谁来唱“主角”

  在我国三大经济圈中,长三角、珠三角一体化程度比较高,其发展都是市场主导型的模式,先是由企业参与、市场主导最后才到政府间的协商和制度安排,经济圈的形成更多的是一个自然的融合过程。相对于这两个地区的“无为而治”,京津冀“一体化”具有强烈的“行政区经济”属性,政府希图加快“一体化”,往往“亲自上阵”,在“一体化”中唱主角,但效果比较差。

  目前中国区域经济处于一种此起彼伏、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京津冀面临着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以及中部崛起等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在互动发展的状态下,如何追求自身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的理念和实践,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推动政府的角色转变,政府往后退,让企业、让市场唱主角。

  和谐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和谐

  东部的发展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付出了能源、资源过度消耗和环境严重污染的沉重代价,经济高速增长所付出的社会成本和代价也在不断上升,一些地区GDP上去了,人均收入却没有同步增长,老百姓从经济增长中得益不多,幸福指数在降低。

  针对种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广东提出建设“绿色广东”,提升“绿色竞争力”;浙江提出“平安浙江”,让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苏州提出“内外并重、富民优先”的发展新思路。这些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东部新跨越的具体体现。

  目前我省正处于人均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关键时期,与东部发达地区相似的一些问题日益突出: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加大;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遭到掠夺性开发和严重浪费等等。在这个重要关口,必须紧扣“抓住机遇,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主题,努力构建“和谐河北”,使各阶层的人们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社会才充满活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经济才能更快更好发展,也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课题组成员:武义青、戴宏伟、陈晓永、田学斌;本文执笔:陈晓永)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