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饮业属“特种行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三次产业划分,餐饮业属于第三产业,属于典型的传统服务业。郑州在实施新的水价标准时,把餐饮业划入了特种行业。这一争端的背后,不仅是经济利益问题。

  青 山

  郑州在实施新的水价标准时,把餐饮业划入了特种行业。为此,河南省酒店业商会联合河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代表郑州餐饮业经营者,就餐饮业的行业属性与物价部门进行探讨,双方分歧巨大,目前陷入僵持状态(《中国青年报》4月18日)。

  可别小瞧了餐饮业属性划分,其直接关系着各方经济利益。根据郑州市新执行的自来水涨价方案,由于餐饮业被划入特种行业用水,水价从原来的3.6元/立方米猛涨到了10.2元/立方米!

  对此,诸多餐饮企业普遍不满,他们认为自己属于经营服务业,不该执行特种行业用水标准。而物价部门则认为,把餐饮业划入特种行业,是根据原国家计委、建设部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进行分类和审批的,全国其他城市也都是把餐饮业归入特种行业用水。餐饮企业并不认同物价部门的观点,他们说,《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对于餐饮业用水是否属于特种行业用水,并没有明确规定,其他法规也没有说明。据他们目前已经查阅到的国内27个省(区市)及上百个城市的水价规定,没有一家是把餐饮业用水划为特种用水的。

  餐饮业到底姓什么,确实是个大问题。从三次产业划分,餐饮业属于第三产业;从我国现行统计制度和口径看,国民经济行业划分为15类,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业同属第八类;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文件看,也就是国际惯例,餐饮业属于典型的传统服务业。于是,我们不难得出结论:餐饮业应该属于经营服务业。新华社曾报道,厦门市曾一度把餐饮业和旅店业用水划为特种行业用水,但在去年举行的人大听证会上,该市又重新将其改为一般性商业用水价格。

  关于餐饮业的属性,郑州物价局还有一个标准,就是营业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下经营一般家常菜的大众餐厅,不执行特种行业用水标准,它们的理由是,如果大众餐厅也执行特种行业用水的价格,中小饭店的菜价势必要涨价,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所以把这类用户归到经营服务业。对此,餐饮业主们也质疑:这个150平方米标准的法律依据在哪里?什么是“大众餐馆”?谁来界定150平方米以下的饭店都是“大众餐馆”?况且,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力对同一行业采取两种不同的收费标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能说出餐饮业到底姓什么?这一争端的背后,不仅是经济利益问题,还有部门意志的冲突。这考验着政府依法办事的能力,也考验着部门服务智慧。郑州餐饮业水价会被重新划分吗?人们拭目以待。(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