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手段激活“棕色财产” 沪明年起修复世博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世博会规划区域5.28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约占70%,其中被称为“棕色地块”的部分土壤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须进行土壤修复。18日,上海成立“土壤修复中心”,将着手开展这项工作。

  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小平介绍,“棕色地块”是国际上对城市中一些工厂遗址的通用称呼,多数位于大都市的中心城区,它们是工业留给城市的“遗产”,是一批可以再开发利用的财产,只是这笔财产的真正价值被一些可见的或潜在的危险和有害物质所掩盖。

  中国对这类土地再利用也有严格的要求。国家环保总局明确要求,所有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实验室和生产经营危险废物的单位,改变原土地使用性质时,必须对原址土壤进行污染程度监测分析和环境影响分析,并据此确定土壤功能修复实施方案。

  专家介绍,上海市首块“棕色地块”修复试点,将在上海某化工有限公司南汇厂区进行。据调查,该区域土壤中铅含量超标,上海土壤修复中心将采用四种方式对其进行修复试验。如果试验效果理想,这些方法将分别应用在世博会规划区域的土壤修复工程中。

  随着上海工业化、城市化、农村集约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土壤污染问题引人关注。从监测结果看,苏州河底泥、长江口潮滩、位于中心城区的工业用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现象,对上海的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一项对上海世博会规划区域内五家重点企业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表明,部分土壤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必须进行污染物消除和土壤修复。据悉,上海土壤修复中心将在2006年着手对规划区域内搬迁企业工业用地进行土壤修复。该中心还制定了详细发展规划,将全面开展上海受污染土壤的调研和修复规划工作。(宋鹏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