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山发现熊猫化石 经考证距今已有10万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17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万山特区敖寨乡敖寨村村民在附近一处山洞中发现了几块动物骨头,目前,经过省博物馆专家考证,发现这批化石是熊猫和牛的骨头,距今已有10万年以上。
万山发现熊猫化石经考证距今已有10万年(图)
今年2月中旬,敖寨乡敖寨村村民黄文进在村后面的白岩山找朱砂矿时,见悬崖绝壁上有一个脸盆大的洞口,黄文进邀上村民杨和平、杨老根一同进洞。洞口只容得下1人进入,洞深约30米,进洞口不远处另有一垂直的洞口,深约50米,黄文进等人带上矿灯、绳索沿垂直的洞口下到底部,发现有动物嘴巴的骨头与洞壁粘在一起,他们用随身带的铁器将其戳下,之后他们又在洞底发现了几块断裂和残缺不全的牙齿骨头和肢体骨头,其颜色和洞内钟乳石差不多。几名村民小心地将这些骨头带出了洞。

  黄文进等人从未见过这种骨头,认为很稀奇,便将此事向乡政府汇报。

  此事迅速引起了万山特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4月6日,万山特区文广局副局长马成文等人带上化石,找到了贵州省博物馆的化石专家。据专家考证:这批动物化石中有熊猫的右下腭,牙齿为牛牙齿,其它骨头也是熊猫和牛的。专家推断动物化石是在10万年以前产生的,可能是地壳运动后,通过断层挤压,散落于洞中。

  4月17日,记者来到了敖寨乡敖寨村。村民黄文进告诉记者,4月15日,他又在同一地点的另一山洞里发现了石头状的动物牙齿和一根骨头。记者看到他捡到的这块化石牙齿清晰可见,呈锯齿状,十分锋利。

  4月18日,记者从万山特区政府办获悉:目前,该区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对发现化石的洞口进行了保护,还将邀请专家到实地作进一步的考证。 作者:马晓鸣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