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近莽莽大漠条条冰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亲近莽莽大漠条条冰川(组图)
木里的邮递员

亲近莽莽大漠条条冰川(组图)
海螺沟

  穿越、徒步、疲倦、哭泣……这些艰辛的字眼,可能让许多平日“身光颈靓”的都市人看来是“花钱买罪受”,然而没走过的人不能明白的是,从中获得的快乐和满足,比起那一点艰辛来又算什么?

  新鲜线路:走进塔克拉玛干是许多人延续多年的梦想,然而恶劣的自然环境令多数人望而却步。然而在摄影、自驾车、越野、探险游爱好者眼里,越有挑战性的地方越值得一去。

  新鲜之处:沿着克里雅河古老的河床,考察遗落在沙漠里的原始自然村落———达里雅布依,拜访沙漠里的原住居民———克里雅人;沿着和田河寻找大漠中飘移的绿色文明。在感叹于莽莽大漠、绵绵沙丘雄浑壮观的同时,也会审慎地面对自然环境的改变。

  塔克拉玛干为世界第二大沙漠。驱车于沙漠腹地犹如“荡舟”大洋,人们的视线不会过早地落到地平线上。尤其在塔克拉玛干腹地海拔1413米的乔喀塔格山(红白山)上眺望,浩瀚沙海令人油然而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叹。苍茫天穹下的塔克拉玛干无边无际,它能于缥缈间产生一种震慑人心的奇异力量,令面对此景的每一个人都感慨人生得失的微不足道。

  这是“谋杀菲林的天堂”,塔克拉玛干春季少风多晴,景象鲜明,正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浩瀚的沙漠、优美的自然风光、神秘的人文景观,构成塔克拉玛干的魅力所在。除可拍摄到复杂的沙漠地貌、奇特的沙丘形态之外,还可考察南疆民风、克里雅布依绿洲生态、克里雅人原始生存状态,并沿古丝绸之路南道,领略新疆独特的民族风情。而在红白山上拍摄和田河的景色,是一辈子不能忘怀的。和田河两岸,不少古老的胡杨树直径达1米以上,在阳光下泛着浓厚的金黄,如宽大的金色丝带缠绕着大地,从天际延伸过来,又蜿蜒消逝到天的另一尽头。胡杨的美,离不开其自身的沧桑,树干干枯龟裂和扭曲,貌似枯树的树身上,常常不规则地顽强伸展出璀璨金黄的生命,让大漠恶劣环境中的死亡与求生协调地表现出来。“天当帐篷地作席”。沿线大部分地方人烟稀少,团队除了在乌鲁木齐、民丰、和田等五处安排入住星级酒店外,其余地方均露宿双人帐篷(配睡袋、气垫),吃随身干粮和自制野餐。入夜,在浩瀚苍穹、满天星斗下,熊熊燃起的篝火旁,“天当帐篷地作席”,和至爱良朋载歌载舞,“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恰似《撒哈拉的故事》中的荷西与三毛,倒也符合正宗探险发烧友的口味。

  行走锦囊

  路向:乘四驱越野车,在沙漠向导、厨师、医生、导游的护送下,8天驱车2760公里,途经库米什、库尔勒、塔中、民丰、和田等少数民族聚居地,驶过世界上最长的240公里的沙漠公路(轮台至民丰),以于田为起点,阿克苏为终点,由南向北行进450公里,穿越面积33万平方公里,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时间:从秋天到第二年春天,是塔克拉玛干沙尘暴较少的季节,各种蚊虫较少,枯河床成了行车大道,最重要的是塔里木盆地的胡杨树叶非常张扬地变成一片金黄,在美景如画的和田河行走,能获取更丰富多彩的体验。

  准备:穿越塔克拉玛干特种线路是费用比较大的活动项目,个人使用品也要专门准备。如果仅仅做和田河的穿越,广东一些经营专项特种游业务的旅行社可以代理或安排。而要探访尼雅等地的古遗址,还须向文管部门申办批文,费用也会增加。个人携带的摄影器材要做好防沙、防土处理,在有缝隙的地方尽量用透明胶纸封好。因沙漠天气干燥、夜间气温有时可低至0℃,宜多携带水果、蔬菜,并最好配备保暖准备。

  参考行程:塔克拉玛干沙漠越野、摄影、探险之旅。(广东铁青)

  木里 浏览美丽的花园

  新鲜线路:徒步穿越稻城亚丁和木里,属于世界级的精品穿越徒步线路。

  新鲜之处:一路可深切感受被时光遗忘的那分恬静和明朗;今年是水洛贡嘎山的本命年(鸡年),所以这个时候去稻城亚丁的人会比往年要多很多;相信一路都会收获许多藏人的希冀和梦想,定会终生难忘。由专业的西部专家导游程树民带队,每人配备马帮,安排野炊、露营、宿牧民家……

  最早发现稻城亚丁的是一个美国人,他从云南丽江出发,经四川木里县到达稻城,并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并以“上帝浏览的花园”来称誉,引起巨大轰动。稻城这块方圆7323平方公里的土地,千万年来,日升日落,至今仍存留着大地最古老的记忆。这里有自由生活的动物,婉转歌唱的鸟儿,静静的放牧人,雪峰、森林、草场、牛羊、溪流、湖泊相映成趣,几乎每一条山与山交汇的沟谷,都会有流淌的清溪或飞泻的瀑布。生命在这里变得分外纯粹,面对眼前无法言语的美景,仿佛有一股神力强烈撞击每个人的灵魂深处。

  亚丁在稻城县境内,这里最摄人心魄的是三座巍然矗立的雪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终年冰雪皑皑,俊秀雄奇。雪峰上交错着条条冰川,雪峰中生长着繁茂的森林,雪峰下滋长着肥美的草原。玛尼石刻一路堆积成山,连草木都染上了神秘的色彩。

  位于稻城附近的凉山洲木里县,名气虽不如稻城,但风光却毫不逊色。木里境内天然秀丽的高原湖泊有十多个,最为著名的有丁东海子、寸多海子(长海)、尼多海子、巴桑海子等。春季,山峦湖畔百花争艳,杜鹃花四处盛开,姹紫嫣红,光彩夺目。碧绿的湖水连接天际,还有野鸭在悠闲地嬉戏。

  木里境内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在原始林区中,古木参天,遮天蔽日,高大挺拔的杉树林,粗壮笔直的青松林,密密层层的硬阔叶林,极目远眺,一望无垠,犹如一片波涛起伏的绿色海洋。由于木里县内的风景完全处于原始状态,因此需要专业的向导带队,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沿白水河而上,穿越水洛贡嘎,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

  推荐线路:稻城亚丁和木里8天游。(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