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纪念亚非会议50周年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33 人民网

  杨振亚

  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座谈会有这么多学者、专家、老大使参加,特别是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高级外交官参加,十多位朋友作了内容丰富、具有独到见解的发言,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都对此感到高兴。

  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在亚非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举行纪念座谈会,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亚非国家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发扬万隆精神,以亚非会议确立的十项原则,其实质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家关系和国际关系,为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发展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家都认为亚非会议是一次划时代的历史性会议,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但万隆精神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大家的发言,我们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共识:第一,亚非会议十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是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各国之间友好相处的重要保证。亚非会议十项原则的核心,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反映了当时刚刚摆脱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而获得独立的亚非国家要求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发展民族经济的强烈愿望。五项原则一经提出,就为亚非会议所接受,并获得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同和支持。五项原则的精髓是国家主权平等,这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关系准则。50年来的实践证明,不论各国采取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也不论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只要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相互的国家主权,平等待人,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就一定能够实现各国之间的长期友好相处,从而有利于世界和平。

  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和平、发展和繁荣而共同努力。

  第二,发扬求同存异精神,尊重世界的多样性。50年前召开亚非会议时,由于各国社会制度不同,再加上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和西方宣传带来的偏见,内部矛盾突出。但周恩来总理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博大胸怀,及时提出求同存异的主张,希望各国能高瞻远瞩,求大同、存小异,妥善处理分歧,密切合作,共同完成维护独立、振兴国家的历史重任。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亚非会议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包括敌对势力的破坏,使战后第一次由亚非国家自己召开的会议,取得了超乎预料的重大成就。求同存异,也为人们普遍接受和传播,成为应对国际复杂事务的一种智慧和原则。

  今天,我们仍应发扬求同存异的精神,尊重世界的多样性,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而不应将自己的价值观念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他人,更不应该以武力威胁他人,这样才有利于各国的和平共处,共同构筑公平合理的新型国际秩序。

  第三,加强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亚非会议的成功,在战后历史上第一次显示了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友好合作。亚非各国加强友好合作,有利于本国的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发展,这也是亚非会议留给我们的一条重要启示。

  50年来,亚非各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也日趋密切。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加快,亚非各国如何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大力促进本国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是一个新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亚非各国都重视区域合作,这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展。非洲区域合作正在积极探索前进,南亚区域合作也有发展,东亚区域合作则更加令人瞩目,在东盟的积极倡导下,已形成“10+3”“10+1”等合作机制,现正在进入建立自由贸易关系的新阶段。区域合作的进展,促进了本地区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也有利于和平与稳定。我们应该继承好的传统,进一步加强亚非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相互支持,为加快区域一体化,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为亚非地区的发展、繁荣、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的努力。

  朋友们,50年前,中国曾经和亚非各国一道,为亚非会议的胜利召开作出过自己应有的贡献。今天,在进入新的21世纪之际,中国愿继续遵循亚非会议的精神,认真履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发展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任务,而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对各国大使、外交官和各方面朋友的光临和发言,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振亚: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前中国驻日本国大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此文为作者在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3月30日于北京国际饭店举办的“纪念亚非会议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