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袁北李聚首资本市场 李登海一夜身价过十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39 新华网

  登海种业16.70元的发行价创出了中小板发行价格第一高,超过了当初苏宁电器16.33元的发行价格。想当初苏宁电器16.33元的发行价、29.88元的开盘价格几乎让所有的人都大为吃惊,没想到后来苏宁电器股价一路上扬,上周最高达70.25元,收盘更是达到了68.88元的价格。以68.88元的收盘价计算,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个人拥有的流通市值已经达到了22.54亿元,不知登海种业的上市是否会让李登海的财富冲击这一高度?

  昨天上市的登海种业一大看点是实现了科学技术与资本运作的完美融合,也成就了李登海个人财富的最大化。随着登海种业的上市,李登海,这位与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并称“南袁北李”的“杂交玉米之父”第一次被资本市场衡量出身价。

  登海种业此次上市的发行价为16.70元,创出了中小板发行价格第一高。而李登海本人直接和间接拥有登海种业56.27%的股份(本次新股发行后)约为4951.76万股,即便登海种业的开盘价达每股20元,李登海拥有的流通市值将达到9.9亿元,若开盘价为25元,流通市值将上升到12.38亿元。

  玉米大王厚积薄发

  李登海的人生与玉米是不可分割的,他研制出来的杂交玉米品种让玉米的产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同时,玉米也成就了李登海人生的辉煌。

  从1985年4月创办起我国第一个集科研、生产、推广、经营于一体的农业民办科研单位———莱州市玉米研究所到后来的登海种业顺利上市,李登海经历了整整二十个年头。

  1993年5月,该研究所被升格为莱州市农业科学院,下设玉米、小麦、蔬菜、果树四个研究所和一个负责推广经营的远征种子公司。远征公司的出现,为后来的登海种业打下了基础。

  1998年,登海种业有限公司成立,莱州市农科院以所属远征种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8.86%,李登海以实物资产出资3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1.14%。后经增资,农科院的股份增加到了89.33%。随后,登海种业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活动。

  据悉,从2000年开始,在国内资本运作高手北京中证万融董事长赵炳贤的鼓动与协助下,李登海慢慢意识到要将事业做大,就必须依靠社会的力量,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同时,登海种业也开始了其漫长的上市之路。

  “隆平”、“登海”比肩股市

  说到登海种业,就不能不提隆平高科(000998)。在登海种业今日上市之前,隆平高科是沪深股市唯一一个以著名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之名命名的上市公司,且袁隆平与李登海素有“南袁北李”的美誉。

  尽管两家上市公司都是以科学家的名字命名,但二者本质却有很大差别。

  据悉,隆平高科在当年上市时,其主要股东是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是许多人“做了多次工作”后才同意用自己的名字作为公司名字的。他本人既不担任公司任何职位,也不参与公司管理,只是持有“隆平高科”250万股股票,占2.38%,并获得“姓名使用费”580万元。

  另外,财务报表也显示,隆平高科目前的主营业务在蔬菜种子领域,其利润的50%以上是由辣椒等蔬菜种子业务贡献的,其2004年度的杂交水稻种子的毛利润率只有30.31%。

  而登海种业则是李登海以玉米育种和栽培专家的身份创建并逐步成长起来的,登海种业就是做李登海擅长的玉米种子。数据显示,登海种业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9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54亿元,毛利润为51.91%,其中玉米种子收入占90%以上。(实习记者贾宝丽)(来源:上海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