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假与消费维权讲座进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5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讯日前,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李迎丰应北京大学学生会、清华大学学生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的邀请先后在上述三所大学做了有关打假治劣、消费维权与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主题演讲,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在北京大学,李迎丰秘书长做了题为《消费维权与和谐共处》的主题演讲,受到北大学生的热烈欢迎,这标志着北京大学以“理性维权”为主题的维权宣传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据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廖望介绍,此次维权宣传活动将突出“理性维权”,以讲座、现场法律咨询、展板宣传为主要形式,旨在普及权益知识,探讨正确维权模式,唤醒大学生理性维权意识。

  李迎丰秘书长针对目前我国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群体的消费特点和消费纠纷热点以及维权难点,围绕“理性消费、理智维权、和谐共处”这一主题,运用博弈论的观点,结合具体事例,就如何增强学生群体的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做成熟、理性的消费者进行了演讲,并对同学们的现场提问一一做了解答,其博学、幽默的演讲风格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演讲结束后,大家仍将李秘书长围在中间争相提问,请他作答。

  听完演讲,大二生物系学生杨光说,这样的讲座太好了,不仅内容丰富,增长了我们的见识,更主要的是指导性强,教会了我们在好多情况下如何借助法律常识,借助社会维权机构,理智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说今天的讲座改变了我们的消费维权观念。大四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贺新春说,今天的讲座对于我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来说,其意义还不仅仅是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消费和维权观念,对于今后我们以更理性的心态迎接社会挑战都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广大青年学生由于多数为独生子女,加之受攀比风气影响,普遍具有较高消费能力,可又由于刚刚离开家长的呵护,缺乏必要维权知识和法律常识,常常在遇到侵权问题时不知所措,有时还因一时冲动做出非理智的维权行为。李迎丰秘书长介绍说,由于信息严重不对称,消费者了解商品信息、法律条款及自身权益途径较少,不少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农民、下岗职工、老年和青少年这四类“弱势群体”维权意识和能力较低,或不懂如何投诉维权,不能有效获取证据,或缺少维权必备经费支持,往往受害最多,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网络统计显示,消费者权益受损后采取各种维权行为只占被侵权总数的11%,而上述四类消费者更少至7.8%。

  在北京大学讲座现场,北大学生会副主席白小龙告诉记者,今后他们会经常邀请像李迎丰秘书长这样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的学者型官员来学校演讲,让大家听了后既丰富了理论知识,还提高了实际应用能力,可以说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都有很大好处。

  为提高广大学生的维权能力,李迎丰秘书长代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在现场还向北大学生赠送了一批有关消费维权的书籍,以便更好地指导他们在日产生活中如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清华大学的讲座同样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两个小时的演讲之后,同学们围绕消费维权提出各种问题,李迎丰秘书长当场作答,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提问解答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一位硕士研究生说,在他几年的清华校园听课中,这是极少的。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郑晓博感谢李迎丰秘书长为大家做的精彩的演讲,并赠送了学校团委、学生会编辑的学生维权集。

  在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李迎丰秘书长为MBA和EMBA的学员们做了“打假治劣、消费维权与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并与这些“老板”学员们就如何打假、如何创建名牌,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诚信和谐的消费环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让大家感到很“过瘾”。

  据悉,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组织的旨在提高全民质量、品牌、维权意识的讲座还将陆续在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举办。(万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